手機不離手,成了“低頭族”?這3個動作拯救“手機脖”

2021年01月13日1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每天吃飯、工作、通勤,很多朋友總離不開手機,不知不覺中就成了“低頭族”,這可怎麼辦?如何拯救“手機脖”?

  拯救“手機脖” 斜方肌說了算

  很多女生都羨慕別人的“一字直角肩”和纖長的“天鵝頸”,但對“低頭族”來說,離完美的肩頸部線條隻能是越來越遠。

  還有更多難言之隱,時刻提醒你生活艱難:

  1、隻要轉脖子,就會發出“咔咔”聲(頸肩部肌肉僵硬)

  2、想要隨意點頭、仰頭及轉頭?難!(頸椎曲度變直)

  3、不管平視還是走路時,都會出現難看的探脖

  4、本來就短的脖子更短了(總是前傾盯著屏幕,會縮短脖子的肌肉)

  5、你的臉頰和下巴,鬆弛得更快一些(更多的地心引力,導致下頜鬆垂、臉頰下垂等)

  你有沒有出現以上的情況?還不趕快行動?當務之急是拯救你的“手機脖”,讓各個組織能夠愉快地相處。怎樣救?脖子下面那塊斜方肌很關鍵。

  斜方肌,它從我們的頸部一直向下延伸到中背部,就像一個漂亮的披肩。根據其肌纖維走向,分為上、中、下三束。它的作用簡單說,就是在日常活動中幫助我們扭轉肩胛骨、聳肩、收肩、挺背等。在低頭時,上斜方肌承擔了整個頭部的重量,被迫長期保持拉伸狀態。加上如果本來也不強壯,仿佛一個瘦弱的人每天負重幾十斤,還得不到休息,時間長了就容易造成肌肉僵硬,相關肌肉間不平衡,最后導致肩頸勞損,出現疼痛。如果長時間含胸,肩胛骨向下壓迫胸腔,后背的下斜方肌等肌肉群長時間沒有“參與工作”,久而久之,后背的肌肉變得更加無力,會形成圓肩、駝背。

  這3個動作為肩頸減負

  認識了斜方肌,接下來就要了解它,看看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下面這3個動作,做好了能有效“調動”斜方肌,為你的肩頸減負!

  動作1:放鬆式

  動作分解:

  首先,單側肩膀下沉,頭往相反的方向拉伸,眼睛正視前方,保持幾秒鐘。

  然后脖頸回旋,眼睛看向斜上方,回旋時拉伸,保持幾秒鐘。

  再回收下頜,看向斜下方,保持幾秒鐘。

  別小看這一組動作,它真的可以使斜方肌的上、中、下三個部位,都得到拉伸放鬆。

  動作2:肘繞肩式

  動作分解:

  我們首先讓坐骨坐實,手指放於肩上,持平。

  手肘向前劃,手肘相碰。

  手肘向上劃圓,向上時鼻吸氣,肋骨始終繃緊,繃住力量,不要向前突,手背在頭后相逢。

  手肘向下,“喝”字吐氣,放鬆。

  做這個動作時,脖頸始終向上,肩的力量始終向下,脖頸才能更好地延展。

  動作3:投降式

  動作分解:

  雙手抬平,屈肘,五指張開。

  吐氣向下,肩胛下沉,向下用力,反復幾次。

  這3個動作,不妨視為“護脖秘籍”,天天堅持不懈,同時改掉低頭習慣。

  小貼士:老看手機,煲杞斛海螺湯

  久對電腦、手機工作者和常熬夜人士,可煲點杞斛海螺湯喝,有良好的補脾益氣、養陰潤肺、滋養肝腎、益精明目、生津潤燥等作用。

  具體為:取枸杞15克、耳環石斛10克、胡蘿卜1根(約150克)、鐵棍山藥1根(約250克)、紅棗3枚、生姜3片、海螺1000克(海螺肉干用250克)、豬排骨250克。海螺用沸水浸泡,撈出取肉,洗淨后切塊(海螺肉干先用溫水浸泡4小時,洗淨)﹔豬排骨洗淨,切小段,放進沸水中稍焯,撈出沖洗干淨血沫﹔耳環石斛用溫水泡開﹔鐵棍山藥、胡蘿卜削皮洗淨,切厚塊﹔枸杞洗淨,去雜質﹔紅棗劈開去核﹔生姜洗淨切片。把所有備好的食材一起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許,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5小時,精鹽調味。

  方中,枸杞善於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潤肺止渴﹔耳環石斛長於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益肝腎明目、強筋骨﹔胡蘿卜善健脾和中、養肝明目、化痰止咳﹔山藥能補脾益肺、養胃生津、補腎澀精﹔海螺肉清熱明目﹔豬排骨益腎滋陰、益氣養血、生津潤燥。(資料來源:國家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健康中國”、生命時報)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