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不妨年后再會

張萍

2021年01月13日11:03  來源:浙江日報
 

  最近,全國包括浙江各地對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杭州防控辦發布2021年1號文件,要求嚴格控制人員集聚性活動,50人以上集聚性活動須制定防控方案﹔取消單位年會、團拜、聯歡、集體慰問等活動。這意味著,很多企業的年會可能要取消或延后了。

  忙活了一年,公司效益怎麼樣,年終紅包怎麼樣,生意伙伴之間合作怎麼樣,都能通過年會體現出來。以宴請、聯歡、游戲烘托熱鬧氣氛,為一年辛苦畫個句號,增強團隊凝聚力,這本是好事,也頗受“打工人”期待。但是,現如今,畢竟抗疫事大。沒有疫情平穩,哪有社會和樂?企業年會想凝聚的和氣,又何處寄托?因此,在抗疫一盤棋大局之下,社會各界都應以大局為重,暫時按下對年會的期待。待到春暖花開,“疫雲”散去,再歡聚一堂也不晚。

  企業不必對年會的落空失望。團隊凝聚力的維系,也不是僅靠一場年會。無法年會訴衷腸,不妨他處來彌補。比如,各地鼓勵員工在本地過年,一些地方和企業甚至發起“過年紅包”。照顧好員工,讓他們在浙江過個安樂祥和年,這就是企業對員工實實在在的情誼。停辦年會省下的錢,不妨用到幫助員工更好過年上。一個尊重員工付出的企業,自然能贏得員工芳心。真正把員工權益維護好,把企業發展好,不辦年會照樣能凝聚人心。

  最關鍵的一條是,歡聚必須讓渡於安全。這是基本共識,也能為大家所共情。經此一疫,新冠疫情凶猛有目共睹,中國的防控成效有目共睹。出於防疫要求取消年會,相信各界都會令行禁止、有規必依,這正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法寶。

  年會年會,今年不會﹔年后再會,年年能會。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