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須臾不可放鬆(人民時評)

丁怡婷

2021年01月13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應急管理部官網上公布了“2020年全國應急救援、生產安全事故各十大典型案例”,警醒生產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安全生產須臾不可放鬆,特別是眼下臨近年關,尤需全社會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

  應急管理部近期發布的一組數據顯示,近5年12月份共發生重特大事故14起,主要集中在煤礦、非煤礦山、工礦商貿、化工、煙花爆竹、建筑業、道路運輸、水上運輸等行業領域,其中工礦商貿領域事故佔比最高。一方面,歲末年初,生產經營建設活動頻繁,企業搶工期、趕進度、增效益意願強烈,安全管理容易鬆懈﹔員工勞動強度加大,倦怠、焦慮等心理狀態也會影響生產安全。另一方面,冬季氣候干燥、低溫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增多,道路交通、火災等隱患有所增加。

  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個道理多年來一直在強調,決不能抱著“放一放”“緩一緩”的僥幸心理,對身邊的風險隱患視而不見。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資金壓力較大,復工復產后安全投入可能不足、設備檢修維護也可能不及時。近期煤炭、鐵礦石等需求旺盛、價格上漲,違法違規生產現象也易“回潮”。根據應急管理部的通報,2020年以來發生的煤礦較大以上事故中,一些企業存在屢次違法違規問題,在監管部門多次執法、督辦的情況下仍然敷衍整改,甚至弄虛作假。安全生產事故看上去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發生就會給企業和個人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必須嚴密防范化解相關風險。

  過好安全生產這一關,首先需要抓好“責任關”。安全生產涉及部門多、責任鏈條長,任何一個環節沒有做到“萬無一失”,就有可能導致“一失萬無”。當前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部分行業生產經營正值旺季,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將安全責任落實到各個環節、各個崗位,確保無縫銜接、不留死角。

  把好“重點關”。針對歲末年初的安全事故特點,尤其要堅決整治高風險煤礦,嚴厲打擊煙花爆竹違法生產、無証銷售、超量儲存等行為,深化建筑施工、工貿、城市燃氣等安全整治,深入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賓館飯店、城中村等高危場所火災防控等。近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組,組織開展重點行業領域歲末年初安全生產明查暗訪,就是要通過依法查處一批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確保歲末年初全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攻好“科技關”。實現從“人防”向“技防”轉變,是從長遠上消除安全隱患的重要保障。在全國四大花炮主產區之一的江西省萬載縣,所有生產企業都完成了遠程監控系統建設,能夠實現超員及時報警﹔針對爆炸性危化品,一些港區、化工園區等正在推廣自動化無人作業、電子標簽管理、熱源監控等技術,讓安全生產又多了一道“防護牆”。

  生命重於泰山,安全生產任何時候都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安全和發展並不是沖突矛盾的,二者能夠並肩推進。比如,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危險崗位用機器人作業替代,既保安全又提效率。在雲南的一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每班井下作業人員比過去減少約50%,生產工效卻提升了30%以上。繃緊安全弦、織密責任網,一定能過好安全生產的年關,為做好2021年經濟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