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經濟”折射消費新趨勢(新知)

沈 慎

2021年01月13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進入冬季,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潮席卷我國大江南北,不少地方遭遇“斷崖式降溫”。然而凜冽寒風之中,各大商家卻摩拳擦掌、各大零售超市一片火熱。最近,不少飲料巨頭紛紛入局熱飲市場,加大產品研發力度、布局終端零售,借助各大便利店和自動售賣機上線各式暖櫃機器,推出各式各樣的冬季飲品。在豐富冬季飲品選擇的同時,也為企業贏得了新的增長點。

  【點評】

  天寒地凍,一杯熱飲下肚,既能讓身體暖和起來、對抗無處不在的寒冷,也可以舒緩工作生活中的壓力,予人風雪之中前行的動力,可謂既暖胃又暖心。正因如此,從冒著熱氣的大碗茶,到街頭巷尾的奶茶店,再到午后陽光下的咖啡館,無不試圖讓匆匆而行的人們停下腳步,喝上一杯。

  事實上,消費者對熱飲並不陌生。但過去品牌主打的熱飲,大多數只是將產品放入暖櫃加熱后售賣。如今,隨著消費觀念的升級,消費者對冬季飲品也產生了更多元化的需求。正是因為敏銳捕捉到了市場需求的變化,一些企業主動調整產品線、優化市場供給,帶來許多創新和突破。比如,在寒冷冬季,人們潛意識裡有著尋找甜度、熱量更高食品的需求,為此,不少茶飲品牌推出質地更醇厚、口感更綿密的新品﹔又如,為了適應消費者對健康的關注,一些飲料企業主打無糖、養生等概念,上線自帶溫熱功效的生姜制品。可以說,冬季的消費剛需,再加上企業不斷創新產品供給,共同推動了冬季熱飲的走紅。

  適應消費新趨勢、主動變革產品形態,甚至產生了一波消費熱潮,冬季熱飲打開市場空間並非孤例。最近一段時間,從自熱小火鍋悄然成為網紅爆款商品,在“雙11”中取得了不菲的銷售額,到借助科技力量實現溫度可控的羽絨服,成為不少人的御寒神器,再到小型暖風機、暖手充電寶、加熱鼠標墊等可在辦公場所使用的小家電,獲得白領和年輕一族的青睞……針對市民的吃、穿、戴、用,商家們抓住“冷”機,大打溫暖牌,天氣雖然日漸寒冷,但“暖經濟”的熱度卻持續上漲。和冬季熱飲走紅一樣,傳統商品借助新技術、新渠道,走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

  “暖經濟”勢頭喜人,也需要更好規范。以冬季熱飲為例,飲品進入暖櫃后,將面臨保質期縮短,包裝受熱性、溫度控制缺乏標准,以及終端布局不足等挑戰,如何保証熱飲終端銷售的食品安全且品質不受影響,成為各大飲品企業的新考題。除此之外,“暖經濟”蓬勃發展,各種“御寒神器”令人眼花繚亂,但由於缺乏行業標准,也帶來了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此前就曾出現自熱火鍋、電熱毯等因為質量不合格造成的爆燃事故。解決好這些問題,需要企業把質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科技創新、加大研發投入,拿出更高品質、更為可靠的產品。

  如果說“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被互聯網賦予了更多象征意義,那麼“冬天裡的一杯熱飲”可謂實打實的剛需。冬季熱飲的走紅提醒我們:善於捕捉消費新趨勢、以更高質量產品和服務滿足消費新需求,企業大有作為。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