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喝點酒?適得其反

2021年01月12日09: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人的一生中,睡眠佔了近1/3的時間,它的質量好壞與人體健康與否有密切關系。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關於睡眠的誤區同樣值得我們注意。

  誤區一:邊看電視邊睡覺 邊看電視邊睡覺,對健康人和睡眠有問題的人來說都是不好的習慣。有困意就要去床上睡覺,而且在床上不要做與睡覺無關的事情。

  誤區二:喝酒有助於睡眠 大家是不是都覺得喝酒后入睡很快?酒精對於入睡是有一定的幫助,但是酒精會損害我們的睡眠質量、破壞正常的睡眠結構,而且容易導致早醒。事實上,喝酒不僅不能解決已有的睡眠問題,還會導致其他睡眠問題的出現。

  誤區三:睡前劇烈運動有助於睡眠 睡前做一些劇烈運動,讓身體疲勞有助於睡眠,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如果在睡覺前劇烈運動,會增強我們交感神經的活動,使得大腦過度興奮而影響入睡過程。

  誤區四:晚上失眠白天補覺 晚上沒睡好,白天補一覺﹔工作日睡不夠,周末補個大懶覺。對健康人來說,這不是太大的問題,但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白天補覺會影響機體正常的生物鐘,升高睡眠閾值,導致晚上繼續睡不好。所以,即使一整晚不睡,白天也不要補覺,可以適當地進行一些體育活動,把覺都留到晚上去睡。

  誤區五:打呼嚕的人睡得香 很多伴侶間都有過這樣的抱怨:你晚上睡得可太香了,那呼嚕打得特別響,吵得我一宿睡不著!實際情況是,晚上睡覺打呼嚕並不能使人睡得香,反而會引起第二天早上頭疼、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同時還影響了伴侶的睡眠質量。長期打呼嚕會導致高血壓、血糖異常、認知損害、代謝紊亂、消化不良等多種身體問題,一定要予以重視。

  誤區六:長期忍受睡眠障礙困擾,卻沒有意識到要去尋求專業治療 很多人覺得睡不著不是病,即使失眠了也隻能忍著。其實,睡眠障礙對人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它不但會使患者精神萎靡、頭昏腦漲、情緒失落,而且長期下去有可能發展成為抑郁症而自暴自棄、進而產生悲觀厭世的想法。同時,長期睡眠障礙還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特別是對於有基礎心血管病和慢性病的人群,改善睡眠障礙必須要重視起來。如果自我調節不成功,效果不明顯,一定要到正規醫療機構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相信通過醫生系統的評估、治療之后,睡眠質量一定能夠得到改善,睡眠障礙一定能夠被克服。

  文/孫星(北京朝陽醫院西院)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