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千名法官2020年速裁快審案件34萬多件

2021年01月12日17: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韓震震)訴前委派調解糾紛30多萬件,1千名左右法官速裁快審案件34萬多件。1月11日下午,在安徽全省法院執法辦案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徐致平在通報安徽省法院訴訟服務建設情況時,介紹了安徽法院的“分流、調解、速裁、快審”機制改革工作。

徐致平介紹,2019年以來,安徽法院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建設“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智慧精准、開放互動、交融共享”的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明顯增強。其中,大力推行“分流、調解、速裁、快審”機制改革工作,做到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審結合、快速解紛,形成少數法官辦理多數簡單案件、多數法官辦理少數復雜案件的工作格局。

安徽省法院充分發揮“訴前分流”在糾紛化解中的“過濾器”“減壓閥”作用,除依法不能調解的以外,起訴到法院的糾紛,法院都會給當事人發放《委派調解告知書》,告知訴前委派調解的優勢和規則,引導並征得當事人同意后先行調解,不同意或調解不成的,依法登記立案。

2020年,安徽省法院共訴前委派調解糾紛30多萬件,約佔一審民商事、行政案件的50%。通過訴前分流,讓訴訟與非訴訟解紛機制各司其職、有序銜接。

同時,安徽省法院通過“繁簡分流”,推動案件輕重分離、快慢分道。

2020年,安徽省法院全部上線繁簡分流智能識別系統,實現案件繁簡自動識別。設立38個速裁庭、232個速裁快審團隊,1千名左右法官速裁快審案件34萬多件,速裁快審案件平均審理期限30天,大大提高了審判效率。安徽省高院出台二審案件繁簡分流標准,安徽省16家中院已開展二審案件的繁簡分流、速裁快審工作,去年共速裁快審17538件二審民商事、行政案件,運行效果良好。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