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四個強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1月11日11: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以來,安徽省明光市堅持扶貧政策不斷、幫扶隊伍不散,進一步壓實責任,提高站位,繼續強化精准措施,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強化“四個不摘”固成果。該市分類做好脫貧攻堅政策統籌銜接,印發《明光市關於進一步健全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通知》,保持5720萬元財政投入力度不減,3088名幫扶干部、36名駐村工作隊員不撤,做好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強化動態監測防風險。出台了《明光市關於防止返貧致貧加強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的通知》,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貧困孤兒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開展動態監測,分層分類有針對性實施專項幫扶,防范返貧致貧風險,確保監測對象“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強化資產管理保收益。進一步完善扶貧資產管護制度,落實鎮村管理主體責任,持續跟蹤監測2016年-2020年建設的106個到村扶貧產業項目效益發揮情況,每年定期開展資產收益分紅,保障貧困村和貧困戶資產收益。截至2020年累計取得資產收益2528.04萬元,其中量化給村集體769.5萬元,量化給貧困人口1758.54萬元。

強化產業謀劃穩增收。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接續謀劃2021年到村到戶項目148個22744萬元,其中到村產業項目39個14366萬元﹔計劃投入資金10556萬元,持續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技能培訓、金融服務、土地以及人才智力支持等力度,不斷增強脫貧戶和低收入人口的內生動力,促進穩定增收。(謝敬鬆 闞緒照 常兆)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