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安85項服務“一窗通辦”

2021年01月11日07:32  來源:浙江日報
 

  “我的錢包丟了,裡面的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等証件都丟了。”近日,家住杭州市蕭山區的朱先生急匆匆來到瓜瀝派出所。窗口民警提醒他,現在“一窗通辦”業務已開通。朱先生當場辦理了3本証件的補辦手續。

  今年以來,杭州市公安局在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省公安廳等部門的支持下,依托省政務服務2.0平台,率先建立跨警種業務“線上線下均可收件、網辦中心集中審批、線上線下分類出件”的“一窗通辦”新模式,實現85項公安政務服務“一窗通辦”,覆蓋杭州的182個公安窗口。

  “‘一窗通辦’最大的亮點,就是秉持‘整體公安’理念,群眾到公安機關辦事,不再區分警種屬性,不再區分窗口類型,在任意一扇窗口、排一次隊,可以一次辦成多項公安業務。”杭州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費躍忠介紹。

  據了解,杭州市公安局通過技術和業務攻堅,實現首批85個事項線下任何窗口、線上一個平台都能一次辦理,群眾從以前跑多地多窗到現在跑一地一窗,辦事從提供多份材料到現在“一証辦”“零材料”,窗口工作人員從以前操作11個系統到現在操作1個平台,前台採集設備從以前12台到現在隻有1台,業務監管從以前警種條線負責到現在網辦中心集中統一管理,推動了公安政務服務全面迭代升級。

  目前,已實現“一窗通辦”的公安業務類型涵蓋戶籍、流動人口、車駕管、出入境、治安、網警、監管7大領域。如“人才引進落戶”“市內住址變動落戶”“居民戶口簿補換領”“居民身份証挂失申報”“流動人口居住登記”“補換領駕駛証”等業務,均可在杭州市任意一個派出所、車管所、行政服務中心公安“通辦”窗口一次辦好。

  此外,杭州公安近日還推出了全新的“警察叔叔”APP,新增完善了電子彩証、掃碼入住、平安110等17項服務功能,給群眾辦事帶來了更多便利。(記者 李攀 孫磊 通訊員 傅宏波 葉雯)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