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成果亮眼動力十足

從RCEP看新型經濟全球化(熱點對話)

嚴瑜

2021年01月09日13: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卞永祖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研究員 白明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王勇

剛剛送別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等矛盾更加突出。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考題格外嚴峻。

所幸,仍有陽光穿破烏雲。2020年11月15日,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了。

這項醞釀8年的區域自貿協定,不僅為2020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於整個世界而言,同樣意義重大。在挑戰重重的后疫情時代,隨著RCEP簽署,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是否依然動力“滿格”,又能為新一輪全球復蘇注入多大能量?本報與3位專家深度對話,為您解讀。

2020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呈現哪些亮點?

在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亞太地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被視為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兩條路徑。繼2018年CPTPP正式生效之后,2020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又迎來一件大事——RCEP正式簽署。這是2020年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一條重磅新聞。

王 勇:2020年,全球經濟遭遇疫情沖擊,大幅下滑。與此同時,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民族主義甚囂塵上,與疫情疊加,造成經濟全球化及國際經濟合作的倒退。在此背景下,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異軍突起、亮點紛呈。

首先,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十國歷時8年,於2020年底正式簽署RCEP。值得關注的是,RCEP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域內既有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等高度發達國家,也有老撾、柬埔寨、緬甸等發展中國家。相比於發達國家主導的協定,RCEP更加靈活寬泛,給予發展中國家相應保護,體現了高質量、包容性與普遍受惠的特點。

其次,中國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這對整個亞太地區進一步開展經濟合作、深化經濟關系起到推動作用。

此外,中國和東盟國家克服疫情影響,經貿關系不斷向前發展,貿易量與投資量都繼續擴大。2020年,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這為RCEP、CPTPP等區域一體化倡議的實現提供了重要基礎。

白 明:RCEP正式簽署是2020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最大亮點。之前,各成員國之間存在一些自貿協定,但彼此聯系並不完整。RCEP彌補了經貿關系的空白,結合部分國家簽署的CPTPP,使亞太地區形成以兩大自貿協定並行的“雙循環”格局,滿足了各成員國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影響力的實際需求。

RCEP簽署的背后是中國影響力的提升。2020年,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在抗擊疫情中取得巨大成就,還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許多國家對中國發揮更大作用的期待與中國自身的自貿區戰略不謀而合,成為RCEP成功簽署的重要推力。

卞永祖:以中國為代表的亞太各國更加強調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這是2020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一個特點。相比其他區域,亞太地區經貿合作亮點明顯,尤其是東亞地區發展較為突出。究其原因,一是東亞國家防疫水平相對較高,使得區域內各國之間的貿易往來沒有受到太大沖擊﹔二是2020年下半年,全球需求有所復蘇,東亞作為世界主要制造業中心,成為全球商品的主要生產地。

當前,亞太地區經濟融合程度如何?

相比北美、歐洲兩大經濟圈,亞太地區國家數量眾多,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在經濟合作當中往往面臨更多、更復雜的問題。不過,合作共贏始終是亞太地區絕大多數國家認同的主流。基於這一共識,亞太地區的經濟融合和一體化程度不斷提升。

白 明:RCEP簽署之后,亞太區域融合出現從“小區域融合”向“大區域融合”、從雙邊融合向多邊融合的發展趨勢。這種融合態勢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經濟潛力的釋放,即一方面強化區域內國家的產業鏈分工,另一方面“填平補齊”部分國家尚未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的“漏洞”。

未來,RCEP成員國間將相互構成相對獨立但齊全的國際分工體系。例如,在制造業各個領域,將形成一個兼具高、中、低端的完整產業結構,既滿足各國的內循環,也實現在15個成員國之間形成循環的“小全球化”。

王 勇:如今,亞太國家已經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當中,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亞太地區作為一個不斷開放、高速發展、相互融合的區域,將在21世紀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日益凸顯的作用,並且推動整個亞洲的崛起。

同時,考慮到亞太各國的發展階段存在差異,該區域經濟融合程度仍有巨大提升空間,區域性經濟合作還將繼續向前發展。

卞永祖:相比全球其他經濟體較為集中的區域,亞太地區的供應鏈相對較為完整,上下游鏈接非常精密。

今后,隨著RCEP的簽署,亞太地區供應鏈完整的優勢將更為凸顯,經濟潛力也將得到更多釋放。RCEP將對亞太各國經濟發展起到拉動作用,並進一步加深不同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程度。

2021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具有哪些看點?

有外媒稱,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之一,RCEP的簽署讓全球看到亞太區域仍有許多國家相信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並且願意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融合。RCEP開創了亞太合作新契機。新的一年,在充滿活力的亞太,是否還將有更多經濟合作的看點值得期待?

卞永祖:2021年,世界各國都期待從疫情的困境中走出來,實現經濟恢復增長。亞太地區國家,尤其是RCEP涵蓋的國家面臨更大機遇。這些國家擁有更多有利條件,或將更加迅速地恢復增長,在全球經濟復蘇當中處於領先位置。這將為亞太地區更加緊密的經濟合作提供前提條件。

作為RCEP重要成員國,中日韓三國的經濟合作或將更加密切,這將使RCEP的整體運作更加順暢,並給全球其他區域提供示范效應,加速全球產業鏈的區域化趨勢。

王 勇:2021年,RCEP各成員國將各自履行國內法律審批程序,推動協定早日生效實施,這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同時,中日韓三方自貿協定談判可能加快進程,加速推動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標准的自貿協定,從而進一步提升亞太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量。

在全球其他區域一體化進程延緩的背景下,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將提升人們對經濟全球化以及區域經濟合作的信心。

白 明:從全球范圍來看,RCEP的簽署將促進北美、歐洲、東亞三大經濟圈的均衡化。過去,有人將世界經濟比作一盤意大利面,各種規則相互“打架”,尤其是亞洲缺少統一的自貿平台。如今,RCEP應運而生。作為自由貿易的受益者和擁護者,亞太國家在推動經濟全球化、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實現合作共贏等方面的共識不斷加深。相信2021年更多實實在在的經貿合作項目將陸續落地。

未來,新型經濟全球化將向何處發展?

在各國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RCEP不僅為亞太國家率先恢復經濟帶來希望,而且堅持多邊、開放、合作、共贏,成為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閃光點。未來,經濟全球化將往何處去,是否將會出現一種新型全球化?從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我們或許可以找到答案的線索。

王 勇:RCEP為新型經濟全球化提供了一個樣本,即不僅考慮如何實現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還考慮如何通過開放貿易、開放投資,促進經濟和社會的整體發展,使那些最不發達的國家從中受益。

白 明:未來,新型經濟全球化將是自由貿易和貿易保護主義斗爭之后形成的一個新格局。

疫情導致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明顯增多,使遠距離的全球化受到更多限制,而鄰近國家之間相互依賴的關系變得更為緊密。今后,新型經濟全球化或將發展為全球化與區域化的高度疊加,時而是全球性互動,時而是不同區域“你方唱罷我登場”,在不同時期扮演不同角色。

卞永祖:目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疊加疫情沖擊,使經濟全球化受到質疑,這可能在客觀上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發展,並使經濟全球化出現區域化特征。

此外,在新型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進程中,傳統經濟強國走下坡路的特征將更為明顯,新興經濟大國的角色將日漸突出。過去幾十年,經濟全球化主要是在歐美國家的大力推動下完成的。這些西方國家想實現的全球化不只是經濟層面的全球化,還包括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層面的全球化。現實表明,這些傳統經濟強國的理念是過時的,並導致它們主導的全球化走入困境。

未來,亞太等地區的新興經濟大國將在新型經濟全球化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並為全球化理念注入更多新的內涵。例如,中國倡議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就很可能成為下一步新型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重要動力。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