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緊日子”換取老百姓“好日子”(人民論壇)

2021年01月08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一年開局起步,良好風氣十分重要。最近人們注意到這樣兩條新聞:一則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強調“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杜絕大手大腳花錢、奢靡浪費等現象”﹔另一則是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抓住“兩節”這一特殊時間節點,倡導勤儉節約文明過節新風尚。從制度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進一步倡導厲行節約、堅持過緊日子,為新一年的奮斗征途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從瑞金時的紅米飯、南瓜湯,到延安時的小米加步槍,從新中國成立后的精兵簡政、增產節約,到新時代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親力親為,中央政治局同志以身作則、模范帶頭,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持過緊日子、精打細算,為全黨樹立了榜樣,引領全社會形成了崇清尚儉、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節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黨政機關堅持過、帶頭過緊日子,把更多資金用在支持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事業上,正是要讓有限財力發揮出最大的社會效益、民生效益。用“緊日子”換取“好日子”,用“三公”經費的“減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朴素的辯証法,彰顯出深厚的為民情懷。堅持過緊日子,不僅是錘煉作風、提升本領的“練兵場”,也是滋養初心、擔當使命的試金石。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自覺向黨中央看齊,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之中,才能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在新時代趕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體現了強烈的現實思考和憂患意識。古語雲:“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家底”越來越厚,人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但走向富裕決不是奢侈浪費的理由。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理應在反對講排場比闊氣、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上走在前、做表率。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不該花的資金決不亂花、不能浪費的物質決不浪費,是科學使用財政資金的理性選擇,也是改進作風的有力體現。尤其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和經濟恢復壓力,我們必須充分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兜住民生底線的准備,將有限的資金用在事關人民福祉的急事大事難事上。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堅持過緊日子,精打細算、量入為出是前提,改進作風、建章立制是保障。我們從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嚴起,從節約一張紙、一度電、一滴水做起,把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內化為一種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一定可以為奮進新征程、實現新藍圖提供堅實的作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