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發文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

2021年01月08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和職業資格考試,鼓勵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並明確以高技能人才為重點,打破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與職業技能評價界限,創新技術技能導向的評價機制,拓寬技術技能人才發展通道,促進兩類人才融合發展。

《意見》將兩類人才職業發展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支持高技能人才取得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翻譯、出版、通信、計算機技術與軟件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在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價標准方面,《意見》做出3項規定。第一,淡化學歷要求,對兩類人才貫通的職稱系列,具備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均可參加職稱評審,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第二,強化技能貢獻,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突出職業能力和工作業績,注重評價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執行操作規程、解決生產難題、參與技術改造革新、工藝改進、傳技帶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貢獻。第三,建立綠色通道,對為國家經濟發展和重大戰略實施作出突出貢獻,具有絕招、絕技、絕活,並長期堅守在生產服務一線崗位工作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採取特殊評價辦法,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享受省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或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認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報評審正高級或副高級職稱。

《意見》還在創新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價機制、鼓勵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加強評價制度與用人制度銜接等方面作出了規定。(記者 李桂杰)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