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銀行銅陵分行:脫貧攻堅路上“干勁足”

2021年01月08日16: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寒潮席卷銅都大地,湯溝鎮黨委書記方春率鎮部分班子成員和陳公村負責人,帶著3000多位鄉親的深厚情誼,寒風雨雪中驅車百余裡到工商銀行銅陵分行,專程與該行交流村裡幾年來的脫貧成果,分享鄉親們的喜悅,會議室內涌動著一股股暖流。

據悉,樅陽縣湯溝鎮陳公村是工行銅陵分行扶貧結對定點幫扶村。在該行的幫助下,2020年陳公村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得以出色完成,最后4戶9人完成脫貧,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較上年又翻了一番多。五年來,該村貧困人口111戶272人全部光榮脫貧,人居環境大大改善,貧困戶人均收入穩步提高,高質量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昔日落后的山鄉終於擺脫了“窮帽子”,正朝著心中美好的生活努力奮斗。

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路上“干勁足”

近年來,工商銀行銅陵分行黨委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把脫貧攻堅工作與業務發展同部署、同安排,形成一把手總負責,分管行長親自抓,各部門通力協作的良好格局。

該行與湯溝鎮陳公村成立由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方偉擔任書記的結對幫扶聯合黨委,每季度到村現場召開會議不少於一次,全年共召開聯合黨委會議6次。班子成員定期到幫扶村實地調研,聽取駐村扶貧工作隊工作匯報,定期分析脫貧攻堅遇到的新情況,部署下步工作重點,並對疫情防控、抗洪救災、人居環境整治、村集體經濟發展、擴大村民就業等熱點難點問題,與村兩委干部一起共商議,找對策,穩步推進、個個擊破。

為加強黨組織聯動,豐富黨建活動,2020年初,分行機關黨支部到幫扶村聯合開展“冬日暖陽——不忘初心助脫貧 牢記使命促攻堅”主題黨日活動,為89戶幫扶對象送去米、食用油、喜慶春聯等1.7萬元的慰問品和4600元慰問金。組建9個扶貧工作小組,開展結對幫扶,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將幫扶工作開展情況與年度考核結果挂鉤,對扶貧駐村工作隊進一步強調工作職責和工作要求。通過層層抓、常常抓,工行銅陵分行脫貧攻堅工作網格化管理已經形成,脫貧攻堅工作環環相扣,成效顯著。

得知村黨員活動室硬件不達標,在新黨員活動室落成之際,該行投入8萬元,為其配足會議桌椅。電子顯示屏,解決了幫扶村多年想解決而無法解決的問題,優化了黨建工作的硬環境。黨建工作扎實有效地開展,激發了幫扶村黨員干部的工作熱情,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日益顯現。

招引產業,扶貧車間開到“家門口”

湯溝鎮陳公村現有村民3450人,原先主要靠種植水稻、玉米、蔬菜,養殖魚、蝦為支柱產業,投入產出比低,村集體經濟薄弱,水利、道路多年無大的投入,基礎設施差,村民生產和出行多有不便,人居環境不盡人意。

考慮該村富余勞動力大多要照顧家庭老人或孩子,難以外出,且文化程度都不高,要想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就必須激活富余人員,把扶貧車間開到“家門口”。該行利用銀行工作的信息和人脈資源,選定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作為引進主攻方向。2020年8月-10月,扶貧工作隊和村干部先后四次到安徽玉堂雨具公司考察,與該公司董事長接洽,誠邀該公司來村辦廠,支持扶貧事業。2020年11月3日,安徽玉堂公司陳公村扶貧車間如期開業,40多人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村集體以廠房資產作為投資,每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增收3萬元,實現了雙增收。

同時,以村原有的龍蝦養殖基地為依托,引入民間資本200多萬元,進一步擴大龍蝦養殖規模300畝,當年產值達300多萬元,既增加了村民田地的租金,也為10戶貧困戶增加務工收入4萬元。積極為村引進廣告公司,租賃村路燈杆,為村集體經濟創收3萬元。

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進一步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分行捐助啟動資金,幫助村爭取項目資金590萬元,四條道路硬化、圩口清淤、敬老院改造升級、530戶改廁等7個項目全部完工。2020年,引入資金400多萬元,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點落戶陳公村。兩年來,分行協同村兩委,爭取政府支持項目9個,資金規模達1200多萬元,超過村10年來政府投入資金總和。

情系村民,溫暖送到鄉親們“心坎上”

幾年來,工行銅陵分行從一件件小事抓起,把幫扶村群眾的安危冷暖記在心上,推動一條條扶貧政策落地生根,把溫暖送到鄉親們“心坎上”。

2020年,分行積極主動上門動員20多戶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業,入戶指導,幫助解決發展產業遇到的實際困難,為貧困戶增收30多萬元,幫助申請產業發展補貼6萬元﹔為2戶貧困戶進行了危房改造,幫助申請改造資金2萬元,對3戶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要求的貧困戶房屋,通過幫扶人資助為他們房屋進行了修繕,全面提升了貧困戶居住條件﹔為26戶貧困戶申請教育扶貧補助3萬元﹔幫助89戶貧困戶代繳貧困戶綜合保險、新農合,還為62戶貧困戶補助申請了低保

為推動消費扶貧,分行組織動員全行職工,以購代銷60多萬元農產品,有力地支持了當地扶貧農產品銷售。為滿足貧困戶個性化需求,幫扶責任人為幫扶對象捐助米、油、電風扇、空調被等物資,價值達4萬元,成功對接社會扶貧網需求60多條,對接成功率達100%。

銅陵分行黨委向陳公村捐贈10萬元產業發展資金。吳筱藝 攝

風雨同在,因脫貧結緣的“一家人”

因脫貧結緣,因幫扶情深。幾年來,在陳公村的每個困難時刻,都能看到工行人的身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扶貧工作隊堅持駐村20多天不回家,在村參加防控執勤,巡邏排查外來人員﹔手持高音喇叭,走戶串巷宣傳防疫知識﹔勸散聚集人員。在防疫物資緊缺之時,分行及時為幫扶村送來十分緊缺的口罩3000隻和10000元慰問金﹔村小學開學之際,分行再次為師生送來一批防疫物資。

2020年7月,樅陽縣遭遇一場罕見特大暴雨災害,扶貧工作隊堅守在防汛一線,和村民一起奮力守護大堤長達兩個月時間。白蕩湖水系出現險情夜,工作隊冒著瓢潑大雨,連夜將全村老弱病殘者全部轉移,保護了村民人身財產安全。分管行長兩次親自帶隊,為防汛群眾送來方便面、礦泉水、蚊香等慰問品和4000元慰問金,有力地支持了結對幫扶村的抗洪救災和生產自救。

臨近新年,銅陵分行黨委又向陳公村捐贈了10萬元產業發展資金。“雖然脫貧攻堅任務已經完成,但未來,在陳公村鄉村振興的路上,工行人一樣不會缺席!”銅陵分行行長方偉表示。(張久願)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