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網課拿幾十萬年薪?別被芯片培訓收了智商稅

2021年01月07日09:45  來源:光明網
 

“零基礎,上四個月網課,就可以成為專業芯片人才,拿25萬元起的年薪。”“小班教學,理論+實訓,簽保就業協議,不能就業全額退款。”這是兩家芯片培訓機構打出的招生標語。媒體報道,隨著芯片行業持續升溫,相關技能、人才培訓也火爆了起來,去各類培訓機構咨詢、報名的學員數量猛增,但是盲目聽信培訓機構的宣傳,很可能被收了智商稅。

在科技自立自強的背景下,擺脫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芯片行業將迎來大發展,而專業芯片人才的需求也將持續增加。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聯合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安博教育集團等單位編制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9—2020年版)》中指出,中國集成電路人才在供給總量上仍顯不足,到2022年,芯片專業人才缺口仍將近25萬。可以預見的是,芯片人才供不應求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成為常態。

但人才緊缺是緊缺,零基礎、上四個月網課就可以成為專業芯片人才,拿幾十萬的年薪,這種情況恐怕不大現實。或者更直截了當地說,培訓機構打著這樣的旗號招徠學員,基本可以斷定是騙局了。

正如業內人士所介紹的,芯片行業對學科背景、專業基礎要求較高,事實是四個月掌握一本微電子專業教材都很難。很多專業人士,都是國內外重點高校的高材生,且具有多年技術研發經驗。而諸如“我們是保就業的,不就業,全額退款,機構在全國各地都有合作,想去哪個城市都能安排”這樣的承諾,則是各類培訓機構常用的套路,最后能不能保就業不好說,即便“保就業”了,就業質量有沒有保証,不妨搜一搜相關新聞,自然心中有數。

芯片的設計研發是一個系統工程,投入大、成本高、風險高,需要長期的投入,扎扎實實地做研究。在國家鼓勵和支持芯片行業大力發展的風口,尤其需要如此,不論是行業發展還是人才培養,切忌急功近利。否則,既培養不出行業發展需要的專業人才,還會讓掙快錢的想法落空。2019年5月,BOSS直聘發布的《2019年芯片人才數據洞察》顯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資為10420元,十年工作經驗的芯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資為19550元,僅為同等工作年限的軟件人才薪資的一半。

面對這種夸大、虛假宣傳的芯片培訓機構,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員,還是要保持清醒,天上沒有掉餡餅的事情。普通人用常識常理去推斷,也知道“四個月網課拿幾十萬年薪”是不可能的,因此人們千萬別被年薪幾十萬的誘惑沖昏了頭腦,否則到頭來錢沒掙到,反而掉入了培訓機構設置的陷阱當中。而另一方面,市場監管部門也應該對這些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行為進行精准打擊,不能任其在市場上招搖撞騙,傷害芯片行業發展的根基。

此外,當下芯片火爆,人才缺口大,不管是從滿足行業發展需求,還是從滿足求職者的職業發展角度來講,都要求人才培養加速。要加大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深入推進校企融合、產教融合,加速芯片專業人才的培養,加快完善相關人才培養模式,為芯片行業的發展注入持續不斷的動力。(楊三喜)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