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高校集中供暖,暖心服務還是嬌慣學生?

2021年01月07日09:44  來源:光明網
 

“愛了,今晚有暖氣”“圖書館的暖氣真香啊!”……近日,“霸王級”寒潮席卷全國,廣東也開啟“速凍”模式,最低氣溫跌至4℃左右,然而在廣州一高校卻一片暖意濃濃,整個校區採用了集中供暖跨。目前,學生公寓供暖時間為每天19:00至次日7:00,目前已啟用的公寓全部通暖,同時還為學生們提供24小時生活熱水,並統一將熱水水溫提高5度。學院樓和行政辦公區、教學樓等,根據辦公和授課時間安排供暖。

這所高校並不是南方第一所實行集中供暖的高校,早在201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就已經開始實現校園集中供暖。不過,在學校師生為供暖點贊的同時,也有人質疑,廣東地區有必要集中供暖嗎?學生是不是太嬌氣?

這樣的質疑在之前高校為學生宿舍裝空調時,也曾出現。根據氣候條件的變化安裝空調,給學生提供更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與學生是否有吃苦精神,是否被嬌生慣養,沒有什麼關系。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和改善,給學生宿舍安裝空調的問題目前已基本有了統一認識,高校都紛紛改造電路,安裝空調。

南方地方是否應實行集中供暖近年來也屢有討論。從近年來南方地區的天氣情況看,寒潮常現,一些南方地區比北方還冷。但從現實看,要實行整體的集中供暖是一個龐大工程,如今並不現實,而各單位根據自身的條件建設供暖系統,則是可以鼓勵、支持的。

廣州這所高校實行集中供暖,是廣東高校實行集中供暖的率先探索。該校的集中供暖,把開閉標准設定為12℃。也就是說在12℃之下啟動供暖系統。對此的爭議主要集中在兩點,一是建供暖系統,需要大筆的開支,經費從何而來?如果由財政投入,恐怕很難承擔得起﹔二是學生使用暖氣,會不會導致住宿費增加,學校這樣的服務,是不是慣著學生?

實際上,安裝供暖系統的經費完全可以採取社會化的方式進行,並不需要財政投入,這主要取決於學校的服務理念。從服務角度說,學生既然享受了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當然也應該分攤相應的成本,但這並不會增加多少開支。

在所有居民的住宿條件都得到改善,很多00后孩子從小就住自己的房間,有自己相對隱秘的生活空間的情況下,高校的宿舍卻是四人間、六人間。我國已有部分高校通過和校外企業合作的方式,提供單間或雙人間學生公寓,由學生自主選擇,這也是與時俱進改善學生住宿條件。

再回到學校集中供暖上,可以預見,接下來在南方新建的校園中,包括大中小學校園,採取集中供暖是提高學校建設標准的一項措施,也是建設未來校園的積極行動。在提高學校建設標准,把學校建設為易居易學的學習生活空間方面,還大有文章可做。(熊丙奇)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