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時代地方黨組織選舉質量的制度保証

2021年01月07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日前發布,這是黨內選舉實踐探索和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為做好新時代地方黨組織選舉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實踐經驗,健全地方黨組織選舉工作制度機制,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規范黨的地方組織選舉,加強黨的地方組織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地方黨組織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居於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層級,在本地區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貫徹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規范完善地方黨組織選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形成了地方黨組織選舉工作健康有序的良好局面。當前,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實現新時代黨的奮斗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班子。要通過健全完善地方黨組織選舉制度機制,以科學規范嚴謹的選舉工作,選好配強地方黨組織領導班子,切實提高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的工作水平和專業化能力,把地方黨組織建設成為忠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

地方黨組織選舉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內民主建設的重要途徑。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發揮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確保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發揚黨內民主,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擴大和完善有序有效參與,尊重和保障黨員、代表的民主權利,積極創造有利於選舉人真實表達意願的環境和條件,確保黨員和代表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與貫徹執行黨的主張有機統一的前提下充分行使民主權利。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加地方黨組織選舉,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受政治歷練和黨性錘煉,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規矩意識。

嚴格執行選舉制度規定,切實提高地方黨組織選舉質量。各級黨組織要自覺增強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執行的監督,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按照《條例》規定,嚴格代表資格條件,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確保選出合格的代表。要合理分配代表名額,優化代表結構,確保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要落實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原則和結構合理的要求提名委員候選人,強化政治素質考察,嚴格審核把關,確保人選質量。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確保選舉風清氣正。

抓好地方黨組織選舉,是各級黨委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方面。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要抓好宣傳解讀和學習培訓,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條例》,增強貫徹落實《條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研究,帶頭執行。要加強督促指導和監督問責,確保《條例》各項規定和工作要求落實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01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