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發力海鐵聯運拓展內陸出海新通道

2021年01月07日10:10  來源:浙江日報
 

  冬日的午后,寧波舟山港鐵路北侖港站一片繁忙。過半的股道停滿了裝載集裝箱的列車,來自全國各地的貨物經鐵路匯集於此,隨即進入北侖港區碼頭等候出海。“寧波海鐵聯運年業務量在去年突破了百萬標箱,其中八九成是從這裡進出的。”寧波舟山港集裝箱海鐵聯運操作中心操作主管夏亮亮自豪地告訴記者,至去年4月鐵路穿山港站正式投用,背靠全球第一大港的寧波,實現了三大港區火車直通。

  集裝箱海鐵聯運之於寧波,關乎運輸結構的轉型提升,是服務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打通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重要載體和輻射極,也是浙江海鐵聯運的主陣地。近年來,隨著海鐵聯運在長江經濟帶腹地市場的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寧波與沿線主要城市建起了穩定的通航通商關系。

  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海鐵聯運中心主任徐毅介紹,依托東方大港的寶貴資源,抓牢長江這一“黃金水道”產業轉移的契機,寧波舟山港積極承接白色家電、高端裝備、汽車及服裝等制造業的國際運輸服務,為長江中上游及更多西部內陸地區打通了新的開放大通道,提升當地企業外貿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記者在北侖港站採訪當天,一邊雄渾厚重的輪船汽笛聲不斷從碼頭傳來,一邊伴隨隆隆鐵軌聲,一列渝甬沿江鐵海聯運國際班列正緩緩駛入北侖港站。這趟班列,一頭連著長江經濟帶西部中心樞紐重慶,一頭是與全球600多個港口架起貿易通道的寧波舟山港。自2018年1月23日開行至今,該班列運輸的商品貨值超150億美元,而且因預定量持續猛增,如今最高峰開行量可達1天2班,是寧波海鐵沿江班列中的精品線。

  談及渝甬班列,全程參與開發的寧波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流部經理冷智強感受頗多。“設計該物流產品的初衷,是打造一條支援長江江運的補充通道,讓沿江海鐵聯運既拉動經濟效益,更發揮生態和社會效益。”冷智強說,按照傳統江運模式,重慶到出海口一般需10天至15天,而渝甬班列57個小時便可直達寧波舟山港,大幅縮短了運輸時間,且物流成本比集卡走公路省了近一半。

  渝甬班列“跑”得風生水起,使寧波進一步打響了海鐵聯運品牌。如今,隨著武漢、株洲、長沙、成都等地陸續加入,寧波海鐵聯運的“沿江班列”隊伍逐漸發展壯大。截至目前,寧波共擁有海鐵聯運班列19條,業務輻射全國15個省(區、市)、56個地級市。其中,涵蓋長江經濟帶沿線及長三角區域的海鐵班列多達14條。

  就在上月,來自嘉興、台州、溫州等港口的82個進口集裝箱在鐵路北侖港站集結,隨即搭乘蓉甬海鐵首發班列發往成都,再從成都轉乘中歐班列前往波蘭。這是寧波首次採用“進口+內支+海鐵”創新模式對接蓉歐國際班列,構筑起西南地區物流新模式、新通道、新業態,實現了內陸沿海雙向的互聯互通。

  寧波市海鐵聯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鐵聯運不僅拓寬了寧波在長江經濟帶沿線的物流網絡,有效聯結周邊區域並深耕內陸腹地,助推中西部地區加速“出海”﹔還能通過鐵鐵聯運的方式與中歐班列有機連接,同步推進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寧波的融合互通。

  成色十足的海鐵業務背后,還有一條漂亮的“綠色數據”。以2018年至2020年寧波全市海鐵聯運業務量完成240萬標箱估算,相當於平均每天減少4300余輛次小汽車的交通量、減少碳排放42.5萬噸,節約燃油15300萬升,帶來物流業務收入超過32億元,惠及企業超過250家。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