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高鐵成網繪出嶄新畫卷

2021年01月07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剛剛過去的元旦小長假運輸期間(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3日),長三角鐵路發送旅客784.4萬人次,佔全國鐵路客發量23.3%,同比增長4.2%。鐵路部門在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做好嚴寒天氣下的客運組織和服務工作,確保旅客安全、有序、溫馨出行。

回首2020年,這是極不尋常的一年。這一年,長三角鐵路繼續高質量續寫“十三五”發展建設篇章,多條新線高鐵陸續開通運營,捷報頻傳,發展紅利惠及民生,助力區域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元旦當天,上海虹橋站旅客進站候車。(圖片均由上海鐵路部門提供)

“十三五”收官之年,鐵路線上滿載豐收喜悅

據鐵路部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是長三角“十三五”期間新建鐵路開通項目最多的一年,也是高鐵開通裡程最長的一年,全年累計投產新線逾1200公裡,佔全路四分之一。商合杭高鐵合湖段、皖贛鐵路蕪宣段、滬蘇通鐵路、衢寧鐵路、連鎮高鐵淮安至鎮江丹徒段、合安高鐵、鹽通高鐵等多條新線相繼建成,開通運營。

6月28日,備受關注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鐵合肥至湖州段開通運營,至此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高鐵串起商丘、合肥、湖州、杭州等城市群,豫皖浙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對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加速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步伐。

7月1日,我國自主設計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為千米級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建成,與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運營,大幅提高了鐵路過江運輸能力,縮短了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

12月11日10時,“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滿載蘇區首批旅客從揚州東站出發,駛向上海虹橋站,標志著連雲港至鎮江高速鐵路淮安至丹徒段正式開通運營,至此連雲港至鎮江高鐵全線貫通﹔世界首座高速重載公鐵兩用懸索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同步投用,真正將蘇北、蘇中、蘇南連為一體,實現連雲港、淮安、揚州等地和上海、南京、杭州等長三角中心城市的“無縫對接”,為助力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撐。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設計建造技術實現多個“世界首創”,在我國乃至世界鐵路橋梁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歷史性跨越。

12月30日,鹽城至南通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12月30日,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鹽城至南通高速鐵路開通運營。自此,鹽城與上海兩地實現互聯貫通,形成2小時“高鐵圈”,長三角鐵路網布局進一步密織完善,極大方便了蘇北人民群眾的出行。

記者了解到,這一年來,長三角鐵路部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鐵路建設,加快建設步伐,全年多次調增基建投資,“高鐵圈”不斷向外延展。

高鐵縱橫成網,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十三五”期間,鐵路部門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據上海鐵路部門介紹,“十三五”期間,建設投資規模創歷史高位,連續5年保持在800億元以上。截至2020年年底,長三角鐵路運營裡程超過1.28萬公裡,高鐵營業裡程突破6000公裡,分別較“十二五”末增長31.6%、67.8%。

長三角鐵路織線成網,像四通八達的粗壯血管與全國鐵路干線網絡互聯貫通,“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域內除舟山外的地級市全部開行高鐵動車,長三角區域內城市群融入“半小時至3小時經濟圈”,至北京、天津、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裡內5小時到達,2000公裡內8小時到達。

目前,長三角地區已經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之一,帶動沿線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上海虹橋、南京南、杭州東、合肥南等一大批現代化高鐵客站建成投入使用,重構交通發展“新版圖”。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據鐵路部門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局客發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各鐵路局集團公司首位。貨運供給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全年發送貨物超過18780萬噸,同比增運逾390萬噸,實現了客運提質、貨運增量預期目標,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惠民成績單。

中歐班列正在裝車

“十三五”期間,滬浙蘇皖鐵路建設強勁發力,全面邁入高鐵時代。高鐵成為交通運輸“主力軍”,每天動車組列車密集開行,超過1000對,運力進一步擴充。客運服務實現智能化、信息化,旅客做到“隨到隨走”,告別了“一票難求”的歷史。

長三角地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如今已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動車組公交化開行,“高鐵圈”夢想變為現實,滬蘇浙皖加速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強力助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繪就美好新藍圖,建設畫卷漸次展開

未來,長三角鐵路建設發展,令人期待。展望“十四五”,長三角鐵路部門將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鐵路設施體系,努力對接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全面提升東部鐵路對國家重大戰略、重大任務的服務保障能力。

鐵路加快發展,建成發達完善的鐵路網,是實現鐵路現代化的重要基礎和標志。據了解,“十四五”期間,長三角鐵路建設“力度”“熱度”不減,加快推進“八縱八橫”主通道建設步伐,在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新征程中當好“排頭兵”。

“復興號”列車飛馳在長三角高鐵線上。

宏偉藍圖,亮麗精彩。根據上海鐵路部門規劃,到2025年,長三角鐵路網密度達到507公裡∕萬平方公裡。

“十四五”期間,長三角將建成徐連、安九、滬蘇通二期等鐵路,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上海至合肥至武漢段、濰坊至新沂、滬乍杭等鐵路。推進高鐵平行線路及區域連接線建設,建成昌景黃、湖杭、滬蘇湖、杭紹台、杭溫、合新等鐵路,開工建設通蘇嘉甬、杭臨績等鐵路。

據上海鐵路部門透露,預計到“十四五”末,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將達1.7萬公裡,高鐵裡程約9500公裡,較“十三五”末分別增加4000公裡、3000公裡左右,率先建成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通暢、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的現代化鐵路網。(唐小麗)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