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鄉”應有行動指南

時本

2021年01月06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元旦過后,春節假期已經離我們不遠了,但隨著多地散發病例的出現,我國的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包括北京、山東、安徽等多個省市的下轄區縣發出建議,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與此同時,張伯禮、鐘南山等多位專家對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進行了分析解讀,也建議,非必要不返鄉過年。

坊間有不少人認為,去年國慶節期間,國內經受住了幾億人外出的考驗,春節期間外出或不成問題。其實不然,專家從科學的角度,對春節與國慶兩個節日對於疫情傳播的影響進行了分析,由於冬季寒冷,非常適合病毒生存,因此建議民眾留在原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這樣的指導為民眾所需,也對疫情防控有利。

但由於該建議比較籠統,難免讓民眾感到不好把握。比如,何謂必要,何謂非必要,兩者沒有明確界線,隻能憑個人的主觀判斷進行甄別,這就會導致一些人出現認識偏差,把“非必要”也當成“必要”。要知道,去年春節受疫情影響,很多在外打工者、或與父母分居兩地的人,都沒能回家過年或到異地看望父母,幾年沒有“常回家看看”,今年回家的理由就會更加充分,成為很多人的“剛需”。

個人需要得到指導,用工單位、社會組織等同樣需要。因為民眾就地過年既需要動員和組織,也需要生活等方面的配套保障,比如當單位全員放假、食堂關門時,職工要想留在工作地過年,就會存在很大的難度。社區也有必要組織一些活動,使留在原地過年的居民不感到節日的枯燥。但要想做好這些工作,也需要有一個行動指南。

“非必要不返鄉”既需要個人理性選擇,也需要在非個人因素方面加以調整和改進。在規勸民眾錯峰出行的同時,還要鼓勵單位錯峰休假,因為假期一旦固定,民眾就沒有選擇余地。同樣道理,與其讓民眾不扎堆出行,不如鼓勵單位點對點包車接送職工,這樣既方便了職工,又減少因染疫給單位帶來的損失。列車朝發夕至在平時是一項便民措施,但在防疫期間,則容易讓旅客過於集中在早晚特定時間,若增開夜班列車,不扎堆出行將更有保障。

“非必要不返鄉”既是一種勸止,也是一種疏導﹔既要鼓勵更多人留在原地過年,更應該讓不外出成為一種自覺﹔既要增添在家的樂趣,更要為旅途中的民眾做好引導和服務。但要做到這些,都需要有具體的規范和指南,如此方能讓“非必要不返鄉”得到更好落實,春節人員流動變得更加有序,確保過年團圓和假期防疫兩不誤。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