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G42+”人事綜改試驗區 提供政策集成支持

2021年01月06日09:49  來源:新華日報
 

江蘇省人社廳發布消息,江蘇省日前在G42滬寧沿線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5市及南通市,遴選出12家重點民營企業作為全省首批民營企業人才人事綜合改革示范基地,給予這些示范基地人才人事政策集成支持,最大限度地鼓勵、支持、推動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打造“G42+”人才人事綜合改革試驗區。

據了解,江蘇對於試驗區的支持政策主要突出改革探索、示范引領、創新政策、完善機制,包括建立政企雙向貫通機制,各級人社部門制定涉企政策時,重點聽取示范基地意見,為示范基地提供“一對一”服務,示范基地日常訴求通過服務專員直接反映﹔

授權開展技術人才高級職稱自主評審,允許示范基地在不低於省定標准基礎上,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建立符合技術人才評價改革方向和企業實際需求的職稱評價標准﹔

授權開展技能人才技能等級自主評價,對示范基地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職業,及時指導其編制行業企業評價規范或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范,條件成熟的,優先推薦為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立項﹔

授權開展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對其技術技能人才取得的國際職業資格,符合相應職稱比照認定條件的,優先納入省國(境)外職業資格職稱比照認定目錄,直接認定相應系列(專業)中、初級職稱,或直接申報相應系列(專業)高級職稱﹔

優先支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將示范基地納入推薦面向全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單位目錄,支持其開發特色鮮明的培訓項目,線上線下開展各類企業職工技能培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優先支持提供人才服務,定期整體編制發布示范基地急需緊缺人才需求信息,組建品牌人力資源機構示范基地服務協作聯盟﹔

優先支持列入人才計劃(項目),示范基地申報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江蘇技能大獎、企業首席技師等國家和省人才計劃(項目),實行計劃單列,不受所在設區市或縣(市、區)申報名額限制,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持。

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在蘇南5市及南通市建設“G42+”重點民營企業人才人事綜合改革試驗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民營經濟發展部署要求的一項實際行動,也是響應“G42滬寧沿線人才創新走廊”建設、主動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對示范推動全省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此次入選改革示范基地的亨通集團是國內首家獲得正高級職稱評審權的民營企業。該集團去年11月進行了首次高級職稱自主評審,最終有15名員工獲評高級職稱,其中一人獲得正高職稱。亨通集團副總裁鮑繼聰表示,與將員工材料送到外面評審相比,企業對員工情況更加了解,開展自主評審,企業可以更加注重申報人員的工作業績、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實際貢獻。(記者 黃紅芳)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