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1年01月06日06: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趙展慧)1月5日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五周年。當日,國家發改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五周年取得的成效。5年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轉折性變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干部群眾的思想意識發生了根本變化。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司長羅國三介紹,沿江省市和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並轉化為實踐。

長江流域水質發生了顯著變化。長江流域優良斷面比例從2016年的82.3%提高到2019年的91.7%,2020年1—11月進一步提升至96.3%。長江流域劣Ⅴ類水質比例從2016年的3.5%下降到2019年的0.6%,2020年首次實現消除劣Ⅴ類水體。

生態環境發生明顯改善。城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能力顯著提升,地級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網長度比2015年增加20.7%,城市和縣城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比2015年提高60.7%。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業被關停取締。長江岸線整治全面推進,1361座非法碼頭徹底整改,兩岸綠色生態廊道逐步形成。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生物多樣性退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

歷史性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長江經濟帶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進一步提高到46.6%。新興產業集群帶動作用明顯,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規模佔全國比重均超過50%。

二是綜合運輸大通道加速形成。長江干支線高等級航道裡程達上萬公裡,14個港口鐵水聯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沿江高鐵規劃建設有序推進,一批樞紐機場項目加快實施。截至2020年11月,長江經濟帶鐵路、高鐵通車裡程分別達到4.37萬公裡、1.54萬公裡,比2015年分別新增9120公裡、7824公裡﹔高速公路裡程達到6.37萬公裡,比2015年新增1.55萬公裡。長江經濟帶黃金水道功能也持續提升。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蘇杰表示,5年來,20余項航道建設工程先后實施,2020年長江干線船舶平均噸位達到1960噸,比2015年增長42%﹔長江干線貨物通過量突破了30億噸,再創歷史新高。

三是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高。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合程度更高。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形成。2016年以來,長江經濟帶新增8個自貿試驗區、24個綜合保稅區,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突破2萬億美元。

此外,綠色發展試點示范走在全國前列。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組長王善成介紹,強化頂層設計是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重要工作之一。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管理體系建立,生態補償、多元化投入、水環境質量監測預警等機制加快完善。

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副司長趙世新表示,長江生態環境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推進城市黑臭水體、工業園區、入河排污口、自然保護區等重點整治專項行動,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同時,系統謀劃“十四五”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力爭在重點行業綠色發展、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等關鍵環節上形成突破。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