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重大項目勢頭強勁 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2021年01月05日09:4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0江蘇經濟回眸】提速提質 重大項目勢頭強勁 去年11月底完成投資超5600億元 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重大項目是穩投資、促增長、補短板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過去一年,江蘇牽牢重大項目“牛鼻子”,項目進度勢頭強勁,建設跑出“加速度”,11月底完成投資超5600億元,提前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江蘇台記者王鵬:在江蘇省重大項目“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的施工現場,高達25層樓、同時也是國內最大的常壓塔即將吊起進行對孔安裝。常壓塔是煉化一體化項目的龍頭設備,它的吊裝標志著項目的核心設備安裝已經全面啟動。

  作為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的龍頭項目,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擁有國內最大的單流程每年1600萬噸的原油加工能力,投產后將打通乙烯、丙烯以及芳烴等國內緊缺原料供應通道,年產值超900億元、利稅超200億元。目前,項目現場一萬多名建設者正在搶抓施工黃金期,全面開展土建、安裝及配套碼頭工程,力保項目如期建成投產。

  盛虹煉化(連雲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臣介紹,盛虹煉化項目是首批省領導挂鉤聯系的省重大項目,針對項目推進中的難點,省領導多次現場召開推進會。在資金籌措方面,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總額85億元的盛虹煉化專項產業基金,讓這個“航母級”的項目有了充足的“燃料”。

  而在南通通州,恆力(南通)紡織新材料產業園四期項目也在去年12月初完成簽約。計劃投資100億元的四期項目,主要生產可降解塑料產品,達產后年產值可達150億元。

  江蘇恆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佳穎介紹,未來就會形成一個全球單體產能最大、全球加彈加工能力最大、產品最齊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高端紡織產業園。不管是產品的差異化、綠色化,還是智能化,將是整個行業的標杆。

  穩住經濟基本盤,重大項目是“壓艙石”。疫情發生以來,江蘇堅持以重大項目為牽引,高質量編制年度投資計劃,安排總計劃投資5410億元的220個省重大項目。在我省完善重大項目工作體制機制,持續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強化資源要素保障的基礎上,去年11月底,省重大項目年度完成投資超過5600億元,提前超額完成年度投資目標。其中,140個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投資2125億元,投資完成率104.7%,32個省領導挂鉤項目完成投資812億,投資完成率達118%,加快江蘇現代產業體系形成,搶先布局大批戰略性、先導性產業。

  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說:“之所以能夠超預期超進度,這體現了江蘇經濟發展是有巨大的韌性的。江蘇在重大項目儲備方面工作非常扎實,體制機制有效有力,包括省領導挂鉤聯系重大項目制度,能夠及時解決重大項目推進過程中面臨的一些難點堵點。在實施重大項目的時候,考慮到按地區均衡結構優化,推進區域均衡發展。通過這幾方面的措施,全面系統地發揮重大項目在調結構促轉型中的先手棋作用,在穩定增長中的壓艙石作用,讓江蘇經濟行穩致遠。”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俞海 周雷 王從 連雲港台 南通台 編輯/胡超)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