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全局 湖州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

2021年01月05日09:4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湖州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

  堅持系統觀念,是“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身處高質量趕超發展的優勢疊加期,當前,湖州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以系統觀念認識和把握大局、以系統方法謀劃和推進全局,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

  湖州科學分析“十四五”和今后更長一段時間的發展環境后認為:隨著生態、區位、交通、商務成本等疊加優勢更加凸顯,湖州正迎來戰略地位持續彰顯期、生態紅利加速釋放期、高質量趕超發展奮力蝶變期,科學謀劃建設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適逢其時。

  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義是城市能級提升和特質彰顯。湖州將強化綠色賦能、創新賦能、改革賦能、開放賦能、數字賦能,打造更具引領力的生態樣板之城、更具競爭力的綠色智造之城、更具吸引力的濱湖旅游之城、更具爆發力的現代智慧之城、更具集聚力的樞紐門戶之城、更具向心力的美麗宜居之城。

  近日,高達318米的南太湖CBD主地標項目正式開工。建成后,這座湖筆形態的高樓將成為“美麗繁華新江南”的全新地標。南太湖新區是湖州提升城市能級、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主陣地、主引擎,而南太湖CBD正是新區建設“抓綱帶目”式的大項目。據悉,湖州正以全新的視角、發展的眼光,全力打造長三角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重要樞紐和上海大都市圈的西翼門戶,以提升城市能級,增強自身吸引力、承載力、輻射力,聚力打造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的制造樞紐、內外循環有效貫通的市場樞紐、培育新消費新業態的商業變革樞紐。

  生態是湖州的最大特色,在建設現代化濱湖花園城市的過程中,綠色特質無處不在。來自湖州市經信局的最新數據令人矚目:該市九成規上工業企業建成綠色工廠。圍繞打造全國綠色智造名城,湖州正深度做好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文章,“十四五”時期將培育高端裝備2000億級,數字產業、綠色家居1000億級,地理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個500億級產業集群。經濟生態化的同時,生態經濟化馳而不息。眼下,湖州正聯動推進美麗城市、美麗城鎮、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游走在全國前列,以高水平建設長三角中心花園為繪好新時代富春山居圖增光添彩。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湖州明確要求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運用系統觀念、系統方法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完善創造性抓貫徹落實的制度機制和爭先創優機制,加大推進高質量趕超發展的考核保障力度,以唯實惟先、善作善成的團隊文化,激勵黨員干部再接再厲、順勢而為、乘勝前進,在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排頭兵、爭創“重要窗口”示范樣本的新征程中干出新業績、展現新氣象。(楊新立、羅通、丁侃)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