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財政廳:安徽民生工程五年累計投入5260億元

2021年01月04日08:09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財政廳獲悉,“十三五”期間,安徽省民生支出佔全省財政支出八成以上,其中,民生工程五年累計投入達到5260億元,惠及7000萬城鄉群眾。

“十三五”以來,省委、省政府將民生工作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每年用有限的財力、在突出的領域,圍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標,促進民生事業發展。堅持財政牽頭、聯動實施,打破部門分割、分散推進的工作格局,加強溝通聯系,會商解決問題。全省各項目主管部門、16個市和105個縣區,強化主體責任,轉變工作觀念,樹立“一盤棋”思維,圍繞重點民生工作和33項民生工程,分級負責、通力合作,全省形成多方協同、上下聯動、真抓實干的良好局面。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優化支出結構,加大資金統籌整合力度,騰出更多財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同時將財政資金向皖北地區、大別山區等財力困難地區傾斜,增強基層統籌財力改善民生的能力。轉變財政投入方式,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教育、文化、衛生、養老等民生事業。滾動實施、深入推進民生工程,不斷建立健全審核、實施、監管、驗收、管養、評價等10多項工作聯動管理機制,同時,強化台賬管理、進度倒逼、平台公示、清單銷號等目標任務推進機制,以健全的機制保障工作精准精細落實,推動各項任務全面完成。

“總體看,‘十三五’時期財政民生各項工作成效明顯,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公共服務更加均等,經濟社會更加和諧。”省財政廳負責人表示,各級財政以公共化為取向,以均等化為主線,以規范化為原則,堅持財力下移,向基層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讓城鄉居民得到真正實惠,有力推進了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吳量亮)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