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財政重點激勵23個縣(市、區) 真金白銀支持綠色發展

2021年01月04日14:09  來源:浙江日報
 

為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協同推進生態經濟化和經濟生態化,促進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浙江省近日出台了綠色轉化財政專項激勵政策。通過競爭性分配,省財政擇優確定20個非海島縣(市、區)和3個海島縣(區),2020年至2022年每年投入21億元專項激勵資金予以重點支持。

據介紹,2017年至2019年,浙江省擇優選取兼具生態環境基礎和經濟發展基礎的18個縣(市、區)開展試點,連續3年每年給予每個試點縣(市、區)專項激勵資金1億元,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18個試點縣(市、區)Ⅰ類至Ⅱ類水質斷面佔比85.71%,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AQI)平均達94.2%﹔18個試點縣(市、區)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提高28.9%,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提高31.96%。

“在上一輪政策基礎上,綠色轉化財政專項激勵政策更加堅持生態優先,不僅新增了反映林和土的指標、就業人口指標等,更突出探索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通道,激勵資金安排用於綠色發展產業和生態富民工程不少於60%,每個單體項目安排激勵資金不得超過5000萬元。”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說。

經競爭性評審並報省政府批准,臨安區、富陽區、建德市、桐廬縣、淳安縣、永嘉縣、平陽縣、文成縣、安吉縣、東陽市、浦江縣、武義縣、磐安縣、常山縣、黃岩區、三門縣、天台縣、仙居縣、青田縣、雲和縣等20個非海島縣(市、區),以及定海區、普陀區、岱山縣等3個海島縣(區),被列為綠色轉化財政專項激勵政策支持對象。 (記者 金梁 通訊員 周麗珠 王翾鋒)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