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兩地發公開信:非必要不返鄉過年

2021年01月04日09: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臨泉和阜南兩縣相繼發公開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較多,建議在外務工人員在務工地過年,堅持非必要不返鄉。

臨泉縣

致臨泉廣大人民群眾的一封信

全縣廣大人民群眾: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國內疫情也時有散發。同時,春節臨近,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臨泉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向您發出如下倡議:

一、堅持非必要不返鄉。建議您通知在外務工的親人留在務工地過年,可以用微信、網絡、電話等方式拜年。如確需返鄉,返回時要攜帶7日內核酸檢測証明並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區)報備,到家后配合社區(村)做好返鄉人員信息摸排登記和健康監測工作。未做核酸檢測的及時到當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前要居家健康觀察,發現異常及時報告。返回后盡量不走親串友。

二、堅持非必需不外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境外。確需外出,請提前向所在社區、單位報備,妥善保存車票等以備查詢。

三、堅持非必需不聚集。春節期間,盡量不要前往人員密集和密閉場所,盡量減少聚餐。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個人防護,有流感等症狀盡量不參加。

四、堅持非必須不網購境外物品。冷鏈、海鮮等食品盡量到正規商場、超市購買,購買時應查驗追溯証明、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等“四証”,不購買無合格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或網購冷鏈食品。挑選冷凍冰鮮食品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觸。

五、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實行分餐公筷,不食生冷食物,處理食材應注意生熟分開、煮熟煮透,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離,家庭和工作場所要勤通風、勤消毒、勤打掃。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電梯和在公共場所活動時。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

六、堅持做好自身健康監測。若出現發熱、咳嗽、胸悶等症狀時,第一時間向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報備並及時到縣人民醫院北區發熱門診就診,如實向醫務人員告知外出旅居史及人員接觸情況,配合好疾控中心調查。

預防勝於救治,多一分用心,少一分風險。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自己,關愛家人,筑牢防控堡壘,共迎新春到來!

臨泉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

2021年1月3日


阜南縣

致在外務工父老鄉親的一封信

各位在外務工的父老鄉親:

在外打拼一年,您辛苦了!年初,您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密切配合各項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謝!新春將至,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向您提示如下:

一、勸您留在當地過年。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較多。建議您在務工地過年,好好修整身心,可以使用視頻拜年、網絡問候等方式向親朋好友傳達您的心情和祝福。

二、返鄉進行核酸檢測。如您確需返回,請提前告知村(居)委會並登記。返回時要攜帶7日內的核酸檢測証明並向村(居)委會報備,核驗健康碼和通行碼﹔也可在返回后及時就近到醫院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前要居家隔離。

三、注意旅途出行防護。您在返鄉途中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留機票車票等行程單據,到家后對隨身物品表面進行消毒。

四、堅持日常科學防控。返鄉后盡量不要外出旅行或探親訪友,不要參加宴會、聚會,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場所。要多鍛煉、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時刻關注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如出現發熱、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要第一時間就近就醫。

阜南縣疫情指揮辦電話(政策咨詢):0558-6780155﹔阜南縣疾控中心電話(業務咨詢):0558-6712332﹔阜南縣三院聯系電話(核酸檢測):0558-6780032。

阜南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

2021年1月1日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