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東部更快了!2021年元旦瑤海區這兩條路通車

2021年01月02日11: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座繁榮、開放而富有生機的城市,其城市主軸線往往匯聚著這座城市的頂級資源。它承載著這座城市過往的繁華與當下的蓬勃,成為城市靈魂與文脈的物質表現。

2021年1月1日,隨著合肥市長江東路提升工程的完工,曾經號稱“安徽第一路”的長江路東段再度全新亮相、全線貫通。這條變美變寬的新長江東路,是見証合肥城市變遷、一直擔綱城市“主動脈”的道路,也是名符其實的“合肥工業大道”:新中國成立后,道路兩邊曾集中了合肥市絕大部分的市屬國有企業,合肥棉麻廠、合肥電纜廠、合肥電機廠、合肥二建、合肥輪胎廠、合肥衛材廠、合肥小汽車修理廠……

東部“動脈” 迎來華麗轉身

歷經400天的奮戰,長江東路(滁州路-二十埠河橋西)主車道正式通車。它見証了工業時代和改革開放的繁榮,也將迎來合肥東部新一輪的產業崛起和市井繁華。與此同時,在元旦期間通車的採石路(裕溪路-臨泉路)將成為打通東部路網的重要樞紐,採石路向南即是上海路,跨過南淝河直達省級政務中心。

此次改造的長江東路西起滁州路,東至二十埠河橋西,規劃為城市主干路,全長約6100米,雙向6車道,設計速度40∼60千米/小時。路幅全部拓寬3.5米-10.5米。東一環、銅陵路、東二環路、採石路、郎溪路等道路交口進行了拓寬﹔增加淮南線下穿橋快車道,機非車道分開﹔人行道、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道功能區分更加明晰。工程投資概算約16.6億元,於2019年11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

同時暢通的採石路(裕溪路-臨泉路),北起臨泉路,南至裕溪路,為城市次干道,設計時速為 50Km/h,全長約3.4公裡,全線共與12條道路相交。採石路全線建成貫通之后,瑤海區“五橫八縱”骨干路網體系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將和上海路連接實現無縫對接,形成合肥東部新中心和省級政務中心之間的快速通道,也能為郎溪路等主干道路網交通分流減負,完善區域路網。

多維提升 快捷和美觀同在

長江東路除了路面拓寬以后,路面施工採用80厘米級配碎石回填壓實,路面為56厘米水泥穩定碎石和18厘米瀝青混凝土,其中面層瀝青為4厘米改性瀝青,道路等級和行車舒適度均大幅提升。

“長江東路是瑤海區重要的城市主干路,此次道路景觀提升工程長約6.1公裡。這對於提升瑤海的區域景觀形象,改善周邊居民生活品質有著重要的意義。” 瑤海區園林綠管中心陳浩介紹說。新增中央綠化分隔帶從淮南線下穿橋起點一直延伸到郎溪路,綠化帶長度約4740米,面積達到約 14220 平方米,空中俯瞰打造出一條長長的城市交通“綠帶”。

目前,隨著長江東路的開通,綠化正在快速到位。屆時,長江東路的改造將提升沿線的整體顏值和功用性,沿線配套景觀、綠化、停車場、交通崗亭等相關附屬設施、建筑外立面提升、燈飾亮化提升、智慧交通完善、沿線街巷改造、沿線軌道站點和重要節點綜合改造都是沿線的重點工程。長江東路沿線的交通出行布局更為合理,道路設施得到豐富完善,城市景觀也大為提升。

施工復雜 優化和保護

長江東路其實是一條立體交通線路,地下是合肥已經東西貫通的地鐵2號線。施工期間,為全力保障地鐵安全運營,工程建設期間實行全天候實時監測,嚴格按地鐵保護要求優化道路、管線施工,按“開挖一條,回筑一條,間斷施工”的原則進行,並採用增加鋼板樁支護、減小機械震動等措施,確保了地鐵2號線零報警。

目前,全線各類主、輔管線建設任務基本完成,有效保障管線入地、城市防洪排澇等功能實現。整個項目累計新建20孔、12孔電力主輔排兩道,長約13000米,工井387座﹔新建DN600供水管兩道,長約11000米﹔改造、新建燃氣管兩道,長約5600米﹔新建28孔弱電綜合管一道,長約6100米﹔新建熱力管一道,長約500米﹔新建排水管涵17300米、廢除舊管涵14000米,新建排水檢查井484座,現狀排水檢查井改造、加固修復360余座,新建雨水泵站一座。同時,對現狀利用的3300米長供水管、3600米長燃氣管、230米熱力管等進行了充分保護。

2021年,合肥東部路網將進一步加密。地鐵方面,地鐵1、2、3號均已經開通,4號線和6號線正在施工,暢通二環的東段(郎溪路高架)、北段都在向前推進,包公大道高架也將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越來越快、越來多密的路網讓合肥東部新中心的發展也越來越快。(王麗佳 關堂所)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