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做好產業規劃 謀劃一批重大工程項目

2020年12月29日09: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文化和旅游市場復工復產復業有序推進,市場恢復發展趨勢向好,行業信心進一步提振。下一步,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有序推進企業擴大復工復產復業。還將結合“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做好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部署,謀劃一批重大舉措和工程項目,推動“十四五”時期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介紹,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帶來較大沖擊。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復蘇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積極爭取紓困政策。推動各項政策將文化和旅游行業納入支持重點,涵蓋財稅、社保、金融、成本等方面。二是指導地方用足用好政策。組織指導各地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推進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實施,目前全國文化和旅游領域累計發行專項債券規模610.4億元。三是抓好項目建設。聯合6家金融機構確定全國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遴選結果,共包括320個項目,總投資6194.1億元。舉辦7期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共推介項目523個,總投資額4000余億元。四是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制定出台《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五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與深圳証券交易所、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3家金融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拓展文化與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馬峰還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統籌做好幫扶企業紓困和推動產業發展工作,結合“十四五”規劃研究編制,做好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部署,謀劃一批重大舉措和工程項目,推動“十四五”時期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夯實發展基礎、培育新型業態、構建產業生態等角度,對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馬峰透露,下一步,圍繞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文化和旅游部將重點做好優化產品供給、培育新型業態、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激發消費潛力、構建產業生態等五方面工作。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