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師范大學舉辦紀念周蕪先生誕辰一百周年作品展暨學術研討會

2020年12月29日16:09  來源:中安在線
 

12月26日上午,早寒未散,安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卻高朋雲集,氣氛熱烈。“紀念周蕪先生誕辰一百周年作品展暨學術研討會”正式開幕。

安徽師范大學校長張慶亮先生,安徽師大美院院長、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高飛先生和田黎明先生、黃洋先生、安良發先生、王濤先生、周路先生、李向偉先生先后致辭,深情緬懷了周蕪先生,並就如何傳承其事業理想表達了希冀和展望。開幕式上,還分別舉行了周蕪先生版畫作品及著作捐贈儀式、周蕪先生塑像揭幕儀式。

開幕式后,嘉賓和美院廣大師生前往美術館觀摩周蕪先生生前遺作,包括版畫和水彩畫。這些作品時間跨度為1940-1980年代,囊括了周蕪先生一生參加的全國美展、全國版畫展等作品。其中既有巨幅創作,亦有寫生小稿,堪稱關於周蕪先生藝術生涯最完整的一次作品呈現,有的記錄戰爭歲月下的軍民生活,有的歌頌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語言質朴生動,富有溫情,仿佛把觀眾帶回到了那個艱苦而又充滿革命熱忱的時代。

下午2點,紀念周蕪先生誕辰一百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學校會議中心第一會議室召開。研討會由周蕪先生的學生李向偉先生主持。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圍繞周蕪先生的歷史貢獻等論題先后作了精彩發言。

周蕪先生1921年出生於安徽巢湖,是我國著名版畫家、美術教育家、版畫史論家。他早年在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美術系學習,師從力群、古元、江豐等木刻大師。1952年底入安徽師范大學(時校名“安徽大學”)藝術科任教。此后幾十年,周蕪先生在堅持藝術創作的同時,為安徽的美術教育事業嘔心瀝血,培養出大批人才,也為后來安徽版畫乃至新中國版畫的蓬勃興旺打下了堅實基礎。1960年以后,周蕪先生又投身於中國古代版畫史研究和整理工作,他不辭辛苦,一面積極奔走於國內外官私機構,搜求版畫遺珍和相關文獻史料,一面筆耕不輟,發表了大量學術文章,還出版了《徽派版畫史論集》《中國版畫史圖錄》《中國古代版畫百圖》等意義深遠的版畫著作,成為上世紀繼鄭振鐸之后弘揚中國古版畫藝術成果最為豐富的學者。(程國棟)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