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第二批抗癌藥及罕見病藥品原料零關稅

2020年12月24日08:32  來源:北京商報
 

12月23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消息稱,為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國將對883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

其中,為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將對第二批抗癌藥和罕見病藥品原料、特殊患兒所需食品等實行零關稅,並降低人工心臟瓣膜、助聽器等醫療器材以及乳清蛋白粉、乳鐵蛋白等嬰兒奶粉原料的進口關稅。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藥和醫療器械進口關稅下降,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帶來的沖擊導致國內的一些醫療物資供應出現一些波動,為了穩定國內醫藥和醫療器械的供應,而推動關稅下降,目的也是擴大更高質量的醫藥和醫療物資的進口,從而更好地滿足國內人民的需求。

在龐超然看來,這將鼓勵國外高質量的產品進入到中國市場。“因為現在國內消費升級,對於健康需求在不斷增加,這也將讓更多國家享受我們市場發展的紅利,以中國的市場來帶動全球的醫藥和醫療器械產業的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積極的力量。”

同時,關稅稅則委員會還表示,為滿足國內生產需要,降低燃料電池循環泵、鋁碳化硅基板、砷烷等新基建或高新技術產業所需部分設備、零部件、原材料的進口關稅。為促進航空領域的國際技術合作,對飛機發動機用燃油泵等航空器材實行較低的進口暫定稅率。

為改善空氣質量,支持環保產品生產,降低柴油發動機排氣過濾及淨化裝置、廢氣再循環閥等商品進口關稅。為鼓勵國內有需求的資源性產品進口,降低木材和紙制品、非合金鎳、未鍛軋鈮等商品的進口暫定稅率,並適度降低棉花滑准稅。

龐超然表示,“這次減稅措施主要是在落實之前的一些既定政策要求。隨著國內經濟的增長,市場需求潛力的釋放,未來也有望看到我們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邊境上的一些關稅壁壘會逐步下降,促進全世界更好、更優質的產品進入到中國市場。同時,也倒逼國內相關產業轉型升級,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的發展提供支持”。(陶鳳 呂銀玲)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