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出手規范社區團購 不得濫用自主定價權

2020年12月23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商務部召開規范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會上提出互聯網平台企業要嚴格遵守“九不得”,包括不得濫用自主定價權、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等九項內容。阿裡、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6家互聯網平台企業參加了會議。

會議嚴肅指出了當前社區團購存在的低價傾銷及由此引起的擠壓就業等突出問題。由此,會議提出互聯網平台企業要嚴格規范社區團購經營行為,嚴格遵守九個不得:

不得通過低價傾銷、價格串通、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方式濫用自主定價權﹔不得違法達成、實施固定價格、限制商品生產或銷售數量、分割市場等任何形式的壟斷協議﹔不得實施沒有正當理由的掠奪性定價、拒絕交易、搭售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不得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排除、限制競爭﹔不得實施商業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詆毀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危害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不得利用數據優勢“殺熟”,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妨礙其他市場主體正常經營﹔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給消費者帶來安全隱患﹔不得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社區團購並非新鮮事物,在2018年前后短暫“火”過一陣。但由於訂單密度不夠高,平台接連出現倒閉潮。疫情以來,不少用戶開始接受預售制的社區團購,這讓互聯網巨頭重新看到了機會,紛紛加速布局,燒錢補貼也隨之而來。在武漢、長沙、莆田等眾多二三線城市,社區團購的接受度更高,隻需要幾毛錢甚至幾分錢,就能從小區“團長”那裡買到一瓶可口可樂、6兩新疆庫爾勒香梨、3兩金針菇……高額補貼的背后,確實有不少實體小商家遭受客源流失、經營困難的沖擊。

12月9日,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國率先發布《電商“菜品社區團購”合規經營告知書》,要求菜品社區團購的“團長”(負責人),視情應辦理相應的市場主體登記,平台經營者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實施低價傾銷,排擠競爭對手獨佔市場,擾亂正常經營秩序。在該局同日召開的電商“菜品社區團購”合規經營座談會上,阿裡巴巴、美團、滴滴、蘇寧等電商社區團購相關負責人在告知書上簽字,承諾誠信依法經營,開展有序良性競爭,營造良好的市場秩序。

這次“九不得”新規的出台,對整個社區團購行業避免惡性競爭具有積極意義。會議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研判掌握社區團購市場動態,針對低價傾銷、不正當競爭等問題,加大執法辦案力度,依法維護社區團購市場秩序。(鹿楊)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