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罕見病患兒在安醫大二附院順利接受手術

2020年12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來自宣城市6歲小男孩沈星(化名)的父母可以鬆口氣了,孩子在安醫大二附院多學科團隊的共同努力下,順利接受了面部手術,暫時渡過難關。

據安醫大二附院口腔頜面外科副主任醫師方冬冬介紹,患兒四個月前出現左側顏面部腫脹,在外院被診斷為牙源性腫瘤,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但不幸的是,該患兒還患有“WAS錯義突變”,即Wiskott-Aldrich綜合症,具體臨床表現為血小板減少、濕疹和免疫功能缺陷。方冬冬指出,該病較為罕見,為隱性伴性遺傳性疾病,隻發生於男性兒童,該患兒1歲半起就在多家醫院尋醫問藥,常年接受激素、丙球沖擊治療,但是血小板仍明顯減少、指征異常,開展外科手術風險較大。

此次發現左側顏面部腫脹后,患兒父母曾在南京、上海等國內知名的專科醫院多方求診,最終決定到安醫大二附院口腔頜面外科就醫。

安醫大二附院口腔頜面外科團隊接診后,高度重視,考慮到患兒病情特殊且左下頜骨牙源性腫瘤生長迅速,急需接受手術。為此,口腔頜面外科由副主任醫師方冬冬牽頭,迅速啟動院內多學科合作診療模式,聯合兒科、風濕免疫科、輸血科和麻醉與圍術期醫學科等專家,科學制定手術方案,充分做好了各項應急准備。

患兒在術前接受了免疫沖擊治療、輸血后,及時接受了手術。手術過程十分順利,口腔頜面外科團隊借助微創技術,完整、迅速地切除了腫瘤,最大程度地減少了手術創傷,保護了患兒的頜骨功能。術后患兒恢復良好,平穩地度過了圍手術期出血、感染等風險關,目前正在進一步住院觀察中。

方冬冬表示,安醫大二附院口腔頜面外科自開診以來,始終以為患者制定“最適合病情、多手段結合、科學合理的治療方案”為准則,依靠醫院各學科團隊綜合力量,全力確保患者獲得最佳療效。(白寰)

(責編:郭宇、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