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意見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

2020年12月19日07:29  來源:安徽日報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實施意見》,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提出“四個嚴禁”:嚴禁強制入會和強制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行政機關委托、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

《實施意見》明確,行業協會商會不得依托行政機關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市場主體參加會議、培訓、考試、展覽、出國考察等各類收費活動或接受第三方機構有償服務。行業協會商會不得繼續實施或變相實施已經取消的行政許可,未與行政機關脫鉤的行業協會商會不得開展與業務主管單位所負責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行政機關委托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相關工作,將行業協會商會服務事項作為行政行為前置條件,以及賦予行業協會商會推薦權、建議權、監督權等,均應實施清單管理並向社會公開,同時合理安排支出,保障相關工作正常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應向社會公開接受行政機關委托或授權的事項,以及相關辦事流程、審查標准、辦理時限、行政機關撥付經費情況等,嚴禁向市場主體違規收取費用。

對利用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或職業資格認定收費的行為,《實施意見》也劃出“硬杠杠”。行業協會商會組織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要符合有關規定,不得超出活動地域和業務范圍,做到獎項設置合理、評選范圍和規模適當、評選條件和程序嚴格、評選過程透明,嚴禁向評選對象收取或變相收取任何費用。行業協會商會可根據市場需要和行業需求,自行開展職業能力水平評價,但不得以此為由變相開展職業資格認定﹔按要求承擔相關職業資格認定工作的,不得收取除考試費、鑒定費外的其他任何費用。

規范透明才能消除亂收費的“灰色空間”。《實施意見》要求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會費收取標准和程序,合理設定經營服務性收費標准,推動降低部分重點領域行業協會商會偏高收費。對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的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要通過放寬准入條件、引入多元化服務主體等方式破除壟斷,實現服務價格市場化﹔暫時無法破除壟斷的,應按合法合理、彌補成本、略有盈余的原則確定收費標准,並經會員(代表)大會或理事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通過。

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情況檢查及問題整改設定了“時間表”。今年年底前,各行業協會商會對收費情況開展全面自查,對違法違規收費,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並限期退還違法違規所得。明年3月底前,有關部門要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自查自糾情況組織開展抽查檢查,確保整改到位。(汪國梁)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