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領科技創新 旅游為中國經濟添活力

2020年12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中國旅游業經歷了極其特殊的一年。旅游人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國內游的消費信心正在復蘇,產業動能正在積聚。未來,中國將迎來小康旅游新階段,實現文化引領、科技創新的新發展。這是從近日召開的2020中國旅游集團發展論壇上傳出的聲音。

發展大眾旅游

旅游已成為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選項。2019年,國內游市場達到60億人次,中國已從旅游資源大國發展成為旅游大國。疫情來襲,旅游業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國內游持續穩定恢復。作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旅游業將在促消費、穩就業、保增長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論壇上表示:旅游業進入了大眾旅游時代。人們的旅游需求逐步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體驗轉變,對旅游產品的個性化要求越來越高。要大力發展大眾旅游,優化旅游產品結構、創新旅游產品供給,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產品、旅游線路。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大力推動旅游與農業、工業、教育、體育等領域的融合發展,催生新業態、延伸產業鏈、創造新價值,形成更多新增長點。

中國旅游研究院在論壇上發布的《中國旅游集團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預測:未來五年,中國將形成一個百億旅游人次和十萬億元消費的國內旅游超級大市場,保持對國民經濟和社會就業10%以上的綜合貢獻率。

文化旅游融合

旅游業不僅具有經濟屬性,還具有很強的文化屬性。旅游是人們難忘的精神之旅和文化之旅,開闊了視野,陶冶了情操,增進了交流,同時,旅游也是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

中國旅游研究院的調查顯示:文化活動和旅游消費越來越相關,在非常喜歡旅游的受訪者中,有98.5%也喜歡或非常喜歡文化消費﹔在非常喜歡文化消費的受訪者中,有92.2%也喜歡或非常喜歡旅游﹔78.3%的受訪者表示文化體驗是其外出旅游的主要或部分目的。

文化正在成為現代旅游業最為活躍的生產要素。文化休閑正成為旅游的重要方式,文化體驗正成為旅游的重要目的。《報告》指出,文化之美可以是遠方的和異質的,也可以是近處的和日常的。疫情期間,有兩類旅游消費動向值得關注,並可能重塑未來旅游發展的新格局。一是城市微旅游、微度假的興起,人們發現身邊的美麗風景,體驗日常生活的美好。二是城市周邊旅游度假綜合體,滿足了人們對個性和品質的需求。

科技推動升級

以數字化為代表的現代科技正在深刻地改變游客在旅游目的地信息收集、出行決策、組織方式、消費行為、游客傳播和滿意度評價。《報告》指出,旅途中游客體驗最多的旅游科技分別是刷臉入園、網絡預訂、虛擬現實體驗等,佔比均超過40%﹔而游客體驗旅游科技最主要的原因有:更安全便捷、嘗試新事物、覺得很潮和可以學到知識等。

科技進步讓人們的旅游需求越來越趨於個性化。疫情讓游客更加關注目的地的安全和旅游服務的品質。以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為代表的科技應用,將人們在空間移動過程中的文化休閑、旅游體驗的碎片化需求與分散化供給做了即時有效的鏈接。

胡和平表示,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為旅游業提供了新動能,也提出了創新發展要求。以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輪信息技術不斷突破,改變了人們生產生活及思維方式,也深刻改變了旅游業發展格局。旅游業應用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科技創新成果,為旅游高質量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優化傳統業態,創新產品和服務方式,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推進智慧旅游,要營造外來游客和城鄉居民共享的生活空間和消費場景,推動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此基礎上,創新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研學旅游、專項旅游等產品體系,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進行業轉型升級。(趙 珊)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