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個月“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佔比近九成

2020年12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記者日前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今年1至11月,全國累計辦理主要涉稅業務中“非接觸式”辦理的佔比已近九成。足不出戶的“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成為越來越多納稅人繳費人的首選。最新調查顯示,納稅人繳費人對網上辦稅繳費的滿意度達97.3%。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和稅收大數據,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梳理明確可在網上辦理的涉稅繳費事項,涵蓋稅費申報繳納、發票領用代開、稅收減免備案、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等日常高頻涉稅事項。凡是清單內的事項,各地會引導納稅人繳費人通過“網上辦”“自助辦”“郵寄送”等方式辦理業務,方便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

  從事項范圍看,目前“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已達211項,90%以上的主要辦稅繳費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從業務類型看,常見業務網辦比例持續提升,其中申報類、發票類等基礎性業務網辦比例分別達到92%、82%,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和9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江蘇、北京、深圳、青島、浙江、廣東、廈門等地主要涉稅業務“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比例超過90%。分區域來看,主要涉稅業務中,東部地區“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比例提升較快,達到92.95%,長三角地區高出全國6.41個百分點。

  今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等十三部門制發《關於推出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化“部門聯辦、一站到底”服務。各地稅務部門通過強化線上支撐,及時響應納稅人多元化需求,在全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的基礎上,積極推動跨部門聯辦,推出集成套餐式服務,推行稅種合並申報,大力推進涉稅事項“一件事一次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非接觸式”服務在探索中不斷鞏固提升。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改變的是服務理念、服務方式,體現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內在要求,是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服務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實踐。(汪文正)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