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發文推動飲料紙基復合包裝行業綠色發展

2020年12月17日08: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了《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強調,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產業集中度高、循環利用產業鏈較完整,實施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能夠推動生產企業履行生態設計、信息公開、回收利用等資源環境責任,有利於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產業綠色發展。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飲料紙基復合包裝領域生態設計更廣泛開展,廢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的資源化利用率力爭達到40%。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應認真落實關於開展生態設計的管理要求,按照相關規定強化信息公開責任,並以多種形式規范回收廢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鼓勵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以聯合體方式實現規范回收利用,並鼓勵年銷售量10億包以上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每年向社會發布生產者延伸責任履行情況報告。

  《實施方案》要求,地方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強協作,結合垃圾分類工作,將飲料紙基復合包裝明確為可回收物,支持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回收利用企業與城市環衛體系加強銜接,引導消費者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義務,為落實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提供保障。

  對此,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王學軍表示,該《實施方案》是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又一重要舉措,為飲料紙基復合包裝領域推進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提供了行動指南,並為其他領域推行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鑒。

  王學軍指出,《實施方案》包括總體要求、主要延伸責任、保障措施三部分,提出了在飲料紙基復合包裝領域實施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的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明確了開展生態設計、加強信息公開、規范回收利用和發布履責報告等四項主要延伸責任,提出了落實管理責任和加強行業自律等保障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特點:

  一是深化了制度成果。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通知》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它明確了生產者應履行其資源環境責任,確定在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等領域率先實施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明確開展飲料紙基復合包裝回收利用聯盟試點等工作。在有關部門指導下,行業協會於2018年5月組織開展飲料紙基復合包裝回收利用聯盟試點。本《實施方案》全面總結了試點經驗,對試點成果進行了制度化安排,為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者履行延伸責任提供了可操作的實施途徑,不但有助於提高廢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的回收率,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更將為其他領域的回收利用工作提供寶貴經驗。

  二是明確了目標,量化了指標。《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飲料紙基復合包裝領域生態設計更廣泛開展,廢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的資源化利用率力爭達到40%。通過設立國家層面的資源化利用目標,可以有力促進有關生產者與下游各利益相關方協同合作,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

  三是規定了主要延伸責任。《實施方案》明確開展生態設計、加強信息公開、規范回收利用和發布履責報告等四項主要延伸責任,使得目標任務更易實施。《實施方案》還明確了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的多種回收模式,鼓勵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根據回收量和利用水平,對回收鏈條薄弱環節給予技術、資金支持。《實施方案》鼓勵年銷售量10億包以上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每年定期向社會發布生產者延伸責任履行情況報告,不僅能提高生產企業履責積極性,也有助於有關部門更好掌握相關信息。鼓勵建立聯合體並發揮作用是《實施方案》的一個重要特色。《實施方案》鼓勵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進口)企業以聯合體方式共同實現規范回收利用,支持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生產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與飲料灌裝企業、銷售商和回收利用企業共同組建飲料紙基復合包裝回收利用聯盟,通過灌裝企業銷售渠道、現有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循環利用企業自建網絡等途徑,回收廢棄的飲料紙基復合包裝,能促進產業鏈整體綠色發展。

  四是明確了相應的保障措施。任何方案的實施,特別是量化目標的實現,都有賴於具體而有效的保障措施。《實施方案》明確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的相關管理和監督責任,要求地方政府有關部門明確將飲料紙基復合包裝確定為可回收物,並強化相關回收利用工作與城市環衛體系的銜接。特別是《實施方案》提出了支持飲料紙基復合包裝行業協會完善自律機制、健全標准體系、推廣回收利用商業模式等一系列措施,這有助於讓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各方面齊抓共管,推動目標的實現。(許維娜)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