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前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 同比增6.3%

2020年12月16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商務部12月15日數據顯示,1-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99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不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下同)。其中,11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連續8個月實現同比增長。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表示,我國吸收外資延續了下半年以來的穩中向好態勢。分行業看,1-1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04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1%,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8.3%。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31.6%,其中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3.9%、35.1%、93.6%、53%。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總體來看,前11個月我國跨境直接投資呈現淨流入狀態。“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勢增長,主要得益於國內率先實現復產復工,市場逐步恢復,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加大,知識產品保護力度提升,鞏固了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的預期和信心。”他說。

  龐超然還指出,在總量持續向好的同時,我國外資流入呈現結構性向好趨勢。主要表現在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快速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吸收外資同比快速增多。他認為,這與國內經濟結構轉型步伐加快、外資企業加速布局新興產業密不可分。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進一步指出,服務業吸收外資高速增長,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近八成,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第一,我國服務業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涉及服務業的限制性措施大幅減少,准入門檻不斷降低﹔第二,我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高新區、經開區等開放平台載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服務業開放高地引資潛力大大激發﹔第三,我國服務業市場潛力巨大,外資看好中國服務市場,投資意願不斷增強﹔第四,我國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更為便利。

  鄭偉認為,從趨勢來看,第三產業吸收外資佔比不斷提高,特別是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等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增長較快。在鄭偉看來,未來服務業在吸引外資方面將繼續保持主力軍和領頭羊地位。(記者 王文博)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