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票房將達200億元 電影行業持續復蘇

2020年12月16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自7月20日中國電影行業復工復產以來,僅用了4個月便創造了150億元的電影票房紀錄,這也使得中國首次成為全球票房第一的電影市場。線下娛樂受重創的一年,中國電影票房市場將以怎樣的成績收官?燈塔研究院聯合毒眸發布《2020中國電影市場用戶報告》預測稱,全年票房將達200億元。盡管這一金額僅為去年的30%,但由於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當前電影市場正穩中復蘇。

  藝恩電影智庫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影院復工率為94%。9月電影票房與觀影人次數據已基本與往年持平,印証行業復工持續向好。而隨著開業影城和上映新片數量逐漸上升,票房市場更是在10月份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票倉。線下影院的復蘇帶來了行業內各公司的業績邊際改善,機構預計四季度行業有望全面恢復。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的市場形勢,各家也卯足了勁通過新營銷激活市場。報告顯示,2020年,“短視頻+直播”成為頭部影片的宣發標配。這一年中的直播帶票拉動了1/4的新觀影用戶,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八部都使用了直播售票﹔同時,視頻物料的形式也在切合營銷渠道的需要,官方視頻正在逐漸由橫屏轉為豎屏。復工以后,影片相關物料在短視頻平台的各項表現均有大幅提升。“多元內容的供給恢復、營銷方式的迭代革新,以及多元宣發策略的實施,將帶動觀眾全面回歸影院。”阿裡影業燈塔整合營銷平台總經理袁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復工后的觀影用戶中,新用戶也在增多。報告顯示,從2020全年來看,20歲以下新用戶的比例相較於2018年上漲了7個百分點。

  即將到來的春節檔,將是全面拉動電影市場的關鍵時段。2018年、2019年春節檔票房分別達到57.7億、59億。另外從近三年數據來看,每逢春節檔,都有近15%的票房佔比從一二線城市下沉至三四線。春節檔仍將是票房極速釋放的最佳檔期。

  報告對過去三年的春節檔頭部影片進行的分析結果顯示:排名前三的影片佔據了80%票房,同時每年都呈現“3+1”局勢,即春節檔隻有3部大片和1部動畫片能“坐穩牌桌”﹔而且,每年春節檔第一名都佔據檔期1/3票房,第二名佔據1/4,第三名則佔據1/5,這也成為每年固定上演的“一二三/三四五”定律。2021春節檔同樣將有多部佳片登場。從目前的“想看”數據維度來看,《唐人街探案3》憑借超強的熱度已基本宣告坐穩“3+1”中的一席,此外《刺殺小說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你好,李煥英》、《熊出沒·狂野大陸》、《人潮洶涌》等多元題材類型影片將展開角逐。

  機構人士普遍預計,12月的票房環比能夠明顯改善。中原証券指出,海內外電影市場有望在恢復2021年正常秩序。今年撤檔或延遲上映的海內外影片有望為2021年或2022年提供優質的片源補充。電影產業的相關上市公司業績也有望在今年業績低基數下實現觸底反彈。(記者 韋夏怡)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