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部門:兩年內超八成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

2020年12月15日09:17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辦公廳14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8部門《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85%,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700萬個,到2025年達到1000萬個,快遞包裝基本實現綠色轉型。

按照8部門規劃,到2022年,快遞包裝領域法律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制定實施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強制性國家標准。到2025年,快遞包裝領域全面建立與綠色理念相適應的法律、標准和政策體系,形成貫穿快遞包裝生產、使用、回收、處置全鏈條的治理長效機制。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今年全年快遞業務量有望超過800億件。相關機構估算,我國快遞業每年消耗的紙類廢棄物超過900萬噸、塑料廢棄物約180萬噸。

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資環部主任朱黎陽說,意見從全局高度明確工作目標、壓實責任、彌補空白,著重體現了快遞企業、電商企業兩大主體的責任和義務,抓住了快遞行業綠色發展的“牛鼻子”。(戴小河 安蓓)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