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上合肥 “芯”光燦爛

2020年12月15日11:14  來源:合肥在線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受疫情“黑天鵝”的影響,全球產業鏈加速重構,世界步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應對復雜的挑戰和不確定性?產業鏈的現代化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破局關鍵。

  特殊時期,當行特殊之舉。

  2020年6月,《合肥市做好“六穩”“六保”抓細抓實經濟發展工作“123+10”行動方案》印發,“123+10”行動正式啟動。其中一大亮點是,首次創新實施產業鏈“鏈長制”,由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分別擔任12條重點產業鏈的“鏈長”。這一高規格的制度探索背后,體現出政府應對挑戰的擔當作為,更蘊藏著“育先機開新局”的高質量發展密碼。

  12月上旬,記者兵分多路,深入企業實地採訪“合肥十二鏈”。本報自今日起推出系列報道,多角度、全方位、深層次聚焦“鏈長制”,展示全市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所構筑起的發展新優勢,激蕩產業發展的澎湃動能。

  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鏈”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對於被稱為現代工業“糧食”的集成電路而言,在關鍵技術被“卡脖子”的困局之下,“鏈”的構建,成為產業突圍的關鍵。

  今年前三季度,合肥集成電路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7.2%。疫情影響下,直觀的數字,透露出合肥發力芯片領域的信心。

  鋪展合肥集成電路產業的全景圖,不難發現,聯發科技、長鑫存儲、晶合集成、通富微電等近280家企業“芯”光熠熠,串起了一條耀眼的“合肥芯”“合肥產”“合肥用”產業鏈,崛起了一座現象級產業地標。

  獲批全國首個“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躋身國家集成電路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成為全國少數幾個擁有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裝測試及設備材料全產業鏈的城市之一……由“鏈”入手,合肥正在以先人一步的姿態,推行“鏈長制”,開展“延鏈補鏈強鏈”的攻堅戰,拉長長板、補齊短板,鍛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韌性,激發經濟活力。

  “芯”機遇,產業地標正崛起

  現代產業體系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了斷供,整條產業鏈就會面臨風險。如何破解這樣的困局?合肥的芯片企業正努力將“斷鏈”的風險化為“鍛煉”的機遇。

  “今年的產品一直供不應求!”這是合肥晶合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總經理蔡輝嘉在多個場合談及的話語。這一“豪言”的背后,是晶合節節攀升的月產能所帶來的底氣。截至今年10月,晶合月產能達到3萬片,在手機面板驅動芯片代工領域市佔率繼續位居全球第一。

  在蔡輝嘉看來,對於晶合這樣的晶圓代工企業而言,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極為重要。“集成電路的產業鏈較為復雜,涵蓋設計、制造、封裝、測試、材料和設備等環節,需要不同地區的不同企業分工合作。”

  在晶合向南約40公裡的合肥通富微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文龍更有感觸:2015年來到合肥,得益於合肥全產業鏈的布局和發展環境,通富微電迅速成長為合肥封測領域規模最大、技術布局最全面的企業,今年疫情期間各項生產指標增幅喜人。

  聯發科技、杰發科技等設計企業星羅棋布,長鑫存儲、晶合集成等制造企業不斷成長,通富微電、國晶電子等封裝測試企業日益壯大,芯碁微裝、安徽易芯等設備材料企業加速布局……顆顆“芯”光,點亮全產業鏈:一批龍頭企業成為科技創新的引領者,部分產品的性能及指標已達到國際主流水平,合肥集成電路產業的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發展環境日臻完善。

  “合肥成為近十年來我國在集成電路產業鏈上系統布局、成效突出的城市之一。”提及合肥的集成電路產業,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陳向東不吝贊譽:依托於高等院校科技人才以及長三角產業方面的輻射優勢,合肥在芯片制造、封裝、設計、裝備、材料等關鍵環節上,都形成了相當體量的能力。

  “鏈長制”,新格局下的新擔當

  在疫情這場“壓力測試”中,傳遞出了一個重要的信號: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值得重視。作為“六穩”“六保”的重要一環,這不僅測試企業應對風浪的“抗壓性”,更考驗著政府劈波斬浪定航向的智慧。

  在這樣的背景下,“鏈長制”的施行正逢其時。這一創新制度,目的在於把穩產業鏈發展方向,繪制產業鏈“全景圖”和“分布圖”,因鏈施策,做大做強產業鏈條。

  集成電路是合肥重點培育發展的核心產業之一。盡管合肥已經成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重鎮,但也還存在著短板。由於起步晚、積累少,和北京、上海、深圳、無錫等先發地區存在差距。

  “‘鏈長制’的施行,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蔡輝嘉說,這一方面可以看出合肥對產業的重視,另一方面體現了政府聚焦優勢產業打造產業鏈、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優服務的決心。

  7月9日下午,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赴合肥高新區調研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現場辦公研究產業推進事項,提出要“集成政策集合力量集聚企業,盡快做大做強集成電路產業”﹔8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提出要圍繞“芯屏器合”“集終生智”等重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不斷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 9月開始,集成電路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會、2020中國半導體材料創新發展大會、2020第五屆海峽兩岸半導體產業(合肥)高峰論壇……一場場高規格的盛會接連召開,合肥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這份重視和聚焦,背后大有深意。環環相扣、緊密協作的產業鏈,需要在政府的支持下,進行上下游聯動合作、產業鏈協同創新。

  合肥杰發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總監馮建華坦言,在“鏈長制”這一制度的“黏合”作用下,企業能更有效地開展校企合作,縮短人才培養周期,更好地布局未來。另外,通過政府的牽線搭橋,產業鏈上下游能共享人力、設備等資源,分擔成本的同時還可以更好地拓展市場。

  “鏈時代”,以新應變謀未來

  12月9日,2020中國隱形獨角獸500強榜單在合肥發布,合肥以28個席位的好成績位列全國第6位。其中,分布在集成電路產業的達7家(博微太赫茲、芯碁微裝、新匯成微電子、雲塔電子、摩爾精英、恆爍、達博科技),成為佔比最大的領域。

  隱形獨角獸,瞄准的是更遠的未來。“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這是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

  “從產業發展規律來看,當前產業發展已經從群時代走向了鏈時代。”市發改委主任朱勝利分析認為,產業集群側重追求規模,而產業鏈更注重產業內部的關聯與協同,從“群時代”到“鏈時代”意味著從規模向質量的轉變。

  眼下,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戰略扎實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安徽自貿區、國家戰新產業集群等重大紅利加速釋放。“鏈時代”下的合肥,正在立足優勢、梳理差距,探索一條“拉長長板,補齊短板”的新路子。

  在朱勝利看來,集成電路產業更注重技術突破創新,研發投入高、回報周期長,需要在項目研發、人才吸引等方面給予傾斜。

  重磅發布12條重點產業鏈產業青年人才安居政策、支持龍頭企業整合產業鏈和科研院所資源,爭創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產業創新中心,加快合肥微電子研究院建設……在“下好創新‘先手棋’理念的指引下,合肥正憑‘政產學研用金’的深度融合,創優營商環境,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走活高質量發展‘一盤棋’”。

  搶抓新機遇,關鍵在於用好“創新牌”,吸引人才來。“合肥芯”的未來,值得我們期待——存儲、顯示驅動、智能家電、汽車電子等特色芯片做大做強,高端通用芯片、材料和裝備、第三代半導體等重點領域展開布局,國家集成電路戰新產業集群能級全面提升,2025年集成電路產值有望突破千億元。

  “芯片產業從1到10,往往比從0到1更難,需要的資源和投入、面臨的壓力將幾十倍於前。”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清華大學教授魏少軍表示,產業需要政府發揮戰略定力,集中精力一步一個腳印發展。未來幾年,合肥有望交出更加亮眼的成績單。(記者 蘇曉瓊)

  >>短評

  著力提升產業鏈 現代化水平

  王旭東

  “芯屏器合”“集終生智”……這些“關鍵詞”構成合肥產業的鮮明特色、現象級產業地標。大疫之下,合肥准確識變、主動求變、創新應變,重磅實施“123+10”行動,聚焦12個重點產業,啟動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圍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實踐証明,一系列科學部署,舉措得當、精准靶向,聚合了創新資源,促進了產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提升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水平,讓傳統產業煥發生機。合肥傳統產業深耕多年、樹大根深,擁有扎實基礎與聚集效應。適應新形勢,構建新格局,延鏈補鏈強鏈之舉為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增添了強勁動力。傳統產業繼承的是“創新傳統”,傳承的是“改革基因”,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通過技術改造和創新,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拓展了這些產業發展的新空間,使之在新技術背景下煥發出全新活力。

  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讓新興產業綻放異彩。合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緊緊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機遇,加速產業創新,用有效的舉措、有力的行動、有序的推進,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動數字經濟、智能創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大力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為未來發展夯實硬基礎,為未來發展打造新優勢。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而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合肥致力於繪制產業圖譜,更新產業政策,營造產業生態,招引產業人才,為主導產業、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持續注入源頭活水,進而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