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稱城市群將成房地產投資重要區域

2020年12月14日08: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結構紅利減少 房地產政策收緊態勢持續

  業內稱城市群將成房地產投資重要區域

  12月13日,全聯房地產商會2020年會在北京召開。REICO工作室首席專家劉琳表示,隨著疫情后市場的持續回升,2020年房地產市場形勢好於上年。但在從緊的房地產政策持續的背景下,預計2021年房地產市場景氣度將下降,房地產市場供求小幅下降,房價基本保持平穩態勢。

  劉琳表示,從近三年來看,商品房銷售面積年均17億平方米左右,增速基本為0,這意味著,“十三五”以來我國商品房銷售面積漸近峰值。因此,她預測,未來城市群是吸引房地產投資的重要區域,而其他區域,房地產投資增速會出現減速。

  而對於做出這種判斷的原因,劉琳表示,隨著經濟增長的趨勢性下降,人口結構紅利也在下降。“十四五”期間,25-45歲群體數人數下降,其中,33-44歲的住房改善需求群體數量仍在增加,但25-34歲的首次置業群體數量明顯減少。

  “25-45歲的群體,是購買住房的主要群體。”劉琳說,這個群體的數量在“十三五”期間實際上就比“十二五”期間減少了1800萬人,可以看到房地產投資的增速由“十二五”的20%降到個位數,到了“十四五”期間這個群體的總數量還會減少2000萬人。

  除了紅利減少外,涉房政策將仍保持收緊態勢。劉琳表示,從近期中央相關會議釋放的種種信號來看,“十四五”將堅持房地產去金融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日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座談會時指出,堅定不移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謀劃好“十四五”時期住房工作,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有效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時刻繃緊房地產市場調控這根弦,從實際出發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對此,劉琳預測,“十四五”期間城鎮新增住房需求總量保持高位緩慢下降。房地產開發投資維持低速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下降。而對於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長江中游等五個近年吸引人口最多、城鎮人口增加最快的城市群,“十四五”期間伴隨經濟較快增長和產業結構升級,房地產需求將持續增加。(記者 梁倩)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