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行業明年或迎競爭格局變革關鍵期

2020年12月14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在線消費對到店消費的替代率提高,快遞業務量迅速增長,尤其是直播帶貨等電商層面的創新,更是為快遞行業帶來長期利好。機構分析,2021年快遞行業將維持較高景氣度,預計未來三年業務量增速維持20%左右的增長。明年行業將繼續維持激烈競爭的態勢,或迎來競爭格局變革關鍵期。

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20年1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據測算,1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12.5,同比提高35.8%,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提升。二級市場表現方面,根據Choice數據,交運物流行業今年以來漲幅10.46%,快遞概念板塊今年以來漲幅為11.90%。

行業景氣度上升的同時,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極兔快遞、眾郵快遞和豐網今年的入局,對原本激烈的競爭環境帶來了更大的沖擊。國信証券分析,基於電商件快遞同質化競爭嚴重,降價仍為各大快遞企業獲取市場份額的主要手段。今年以來快遞企業單票收入降幅明顯,2020年10月,行業單票收入(剔除其他業務影響)為7.08元,同比下降13.3%。華創証券預計,2021年上半年行業或延續價格競爭。

不過,需求端仍有新動力不斷注入,電商平台的競爭和模式創新有望持續驅動快遞業務量增長。華創証券預計,伴隨抖音、快手等直播電商的崛起,或將成為快遞業又一大增長來源。預計未來三年,快遞行業業務量增速仍將維持20%左右的增長。中金公司也預計快遞行業明年仍將維持20%以上增速,未來五年件量仍將翻倍。國信証券也表示,2021年快遞行業將維持較高景氣度,業務量規模增速有望維持在25%左右。

行業格局將迎來變革關鍵期。國信証券分析,從競爭格局變化角度來看,順豐依托自身品牌效應、直營模式以及航空網絡等突出優勢,未來三年至五年維持中高端市場寡頭地位的確定性非常高,2021年公司時效快遞業務將繼續享受高端消費線上化的紅利,新業務整體將繼續減虧,但豐網產品正處於培育期,會對利潤增長造成一定壓力。在中低端市場,考慮到玩家數量增多且主流玩家產能都較充裕,2021年大概率繼續維持激烈競爭的態勢,通達系公司業績仍然面臨較大的下滑壓力,但同時競爭格局有望發生較大變化,迎來行業發展拐點。具體細分板塊方面,中金公司看好即時配送、跨境電商這兩個板塊未來增速。(李靜)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