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TEDx公益演講活動在雲谷金融城舉行

2020年12月14日16: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鴨子為什麼不凍腳?小鄉村如何實現美麗蝶變?數字人民幣背后謀劃著一盤怎樣的“大棋”?……12月12日下午,一場主題為“原”的TEDx演講活動在合肥濱湖雲谷金融城舉行。8位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杰出人士,用3個多小時的時間,從科學、創業、數字貨幣、鄉村振興等不同角度切入,以10-18分鐘不等的演講,分享他們的觀點和人生故事,為觀眾們帶來一場思想文化盛宴。

當天14點,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物理博士后顏華率先開講。鴨子為什麼不凍腳?如何區分生雞蛋與熟雞蛋?……他通過列舉生活中幾個常見的現象,講述了蘊藏其中的科學原理。“鴨子之所以不凍腳源於鴨子身體裡有一套特別的血液循環系統,實驗數據顯示,水溫從0度到24度,鴨子的腳幾乎不丟失熱量 。”顏華說,其實像這種“小現象大科學”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芭蕾舞演員為何旋轉不頭暈、在水中轉動雞蛋后驟停來辨別生熟的方法皆表現為慣性定律,也就是牛頓第一定律。

當觀眾沉浸在對身邊科學的探索時,從事10年的博物館志願講解員程海燕又為觀眾“打開”一扇歷史寶庫的大門。作為文物代言人,博物館志願講解員是一個城市形象的傳播者,他們讓古老文物“開口說話”變成大家熟知的當代“網紅”,為百姓搭建起一座了解歷史文化的橋梁, 讓人們感知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和生命力。

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區的吳丹丹,是安徽省第四批援鄂醫療隊的一員,她用平緩而堅韌的語氣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在武漢的35天,每一天都被愛與感動包圍著,她和戰友們一起堅守,相互加油鼓勁,用各自的專業特長,與疫情斗爭到底。一些患者關心的話語她依然記得:“丫頭,你離我遠點,你們從安徽那麼遠的地方來支援我們,你們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去!”

吳丹丹的這段特殊經歷感染了在場的100多名觀眾,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正是因為那些平凡而偉大一線抗疫工作者,勇敢的面對險境逆行而上,才筑起了阻擊病毒的“銅牆鐵壁”。

你心中的鄉愁長什麼樣?安徽長豐馬郢鄉村旅游農村專業合作社社長王義強作出了解答。有一種鄉村振興,叫留住鄉愁。王義強說,馬郢是一個曾經年輕人都想逃離的貧瘠村落,如今在這片熱忱的土地上,“夢想之村”的種子正在生根發芽。開展“助學、助農、助村”三大公益項目后,村裡有了英語、機器人、馬術、戲曲等多種公益課程,以公益、自然、農耕為主題的游學營地……越來越多的游客紛至沓來,越來越多的創客扎根創業,越來越多的村民回鄉發展。

八位嘉賓表達的觀點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和思考,現場掌聲不斷。大家通過思想的碰撞,激發新思考、收獲新認知。

據悉,本次活動為2020年合肥首場TEDx演講活動,團隊立足合肥,成員由橫跨文化藝術、工業制造、新聞傳媒、金融等領域的愛好者組成,旨在通過跨學科、多元化的分享搭建知識與價值交流平台。(王瑋偉)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