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 促進家電家具更新換代

商務部:擴大重點商品消費系列支持舉措將出

2020年12月11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1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發布會上表示,為進一步鞏固消費持續回暖態勢,今年底明年初,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從市場體系建設、開展消費促進活動、營造良好消費環境等方面,開展一系列促消費工作。其中,擴大重點商品消費成為重點。記者獲悉,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正在加速開展,促進家電家具更新換代也將出台系列舉措。

  高峰介紹,在促進商品消費方面,將鼓勵相關地區優化汽車限購措施,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健全報廢汽車回收利用體系﹔積極發展汽車養護、維修、保險、租賃等汽車后市場,暢通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的流通循環。

  另外,還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鼓勵發展“互聯網+廢舊物資回收”新模式,促進家電家具等更新換代。

  近期,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利好不斷。11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要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

  隨后,商務部針對以上領域進行重點部署,明確將深化汽車流通體制改革,暢通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汽車進出口等內外循環,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進一步活躍二手車市場。同時,將鼓勵各地盡快出台相應方案,落實優化限購、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鼓勵家電家具更新換代等政策,進一步激活消費市場。

  政策帶動之下,市場有望加速回暖。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統計的重點企業旬報情況預估,11月中國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273.3萬輛,環比增長6.2%,同比增長11.1%。另外,市場預計,隨著鼓勵舉措落地,疊加10月房地產新開工和竣工單月增速再次轉正利好,家電家具消費也有望加速回升。

  餐飲消費也成為接下來的促消費重點。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在指導督促餐飲行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鼓勵企業弘揚傳統特色,創新提升菜品,推介優質特色餐飲﹔指導企業創新運營模式,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積極發展在線下單、無接觸配送等餐飲消費新模式。同時,出台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的政策舉措,完善促進餐飲節約和綠色發展的標准體系,優化餐飲經營服務規范,營造良好的餐飲消費環境。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