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今年前11個月核心CPI保持穩定

2020年12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了11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數據顯示,11月份,隨著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六穩”“六保”工作,豬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繼續回落。1—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7%,處於全年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范圍內。

從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CPI下降0.5%。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2.2%轉為下降2%,影響CPI下降約0.44個百分點,是帶動CPI由漲轉降的主要原因。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繼續保持穩定,同比上漲0.5%,漲幅已連續5個月相同。

11月份,工業生產穩定恢復,市場需求持續回暖,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從環比看,PPI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5%。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上漲的有24個,比上月增加12個,上漲面達六成。從同比看,PPI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劉志強)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