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生豬產能恢復價格趨降 11月CPI轉負

2020年12月10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12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月,全國CPI以-0.5%的同比漲幅落下零界點,這也是其近11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受去年高基數及年內產能恢復影響,豬肉再次成為CPI轉負事件的主要攪動力量,其他食品及非食品價格也受季節等因素影響同步下行。與消費價格不同的是,雖然同比漲幅仍為負,但工業生產持續回暖,當月PPI繼續呈現上升的趨勢,其環比漲幅創下年內最高。業內認為,鑒於年末豬肉消費高峰將至,而國內新一輪補庫周期開啟,通縮情形不會持續太久,短期內CPI、PPI大概率保持繼續上行。

  豬肉拖累CPI轉負

  從11月全國CPI表現來看,全國食品類價格呈現普降趨勢,豬肉仍是主要掣肘力量。數據顯示,相較10月,食品煙酒類價格環比下降1.6%,影響CPI下降約0.52個百分點。其中,畜肉類價格下降4.7%,影響CPI下降約0.33個百分點。當月豬肉價格以6.5%的降幅影響CPI下降約0.29個百分點。

  從商務部市場監測數據來看,11月全國豬肉批發價格也呈現出逐周遞減趨勢。其中,11月2日-8日、11月9日-15日、11月16日-22日、11月23日-29日豬肉批發價格分別為39.61元、39.25元、39.28元和39.36元。

  豬肉價格趨降主要得益於進入三、四季度以來,全國生豬產能加速恢復,市場端供求矛盾進一步得到緩解。據農業農村部監測,截至今年10月,全國能繁母豬及生豬存欄量分別達到3950萬頭和3.87億頭,同比增速分別達到了32%和27%,生豬產能已恢復至2017年末的88%左右。

  肉價之外,由於市場供應充足,11月全國菜、蛋、水產品等價格也在同步下降。其中,鮮菜、水產品和蛋類價格降幅分別達到5.7%、1.9%和1.4%,分別影響CPI下降0.05個、0.03個和0.01個百分點。

  從非食品來看,消費價格下降的品類較10月有所增加,環比由上月上漲0.1%轉為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09個百分點。具體而言,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一漲三平三降。其中,衣著價格上漲0.3%﹔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價格均持平﹔教育文化和娛樂、其他用品和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下降0.8%、0.6%和0.3%。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表示,盡管國際油價已開始回升,但我國的成品油調價機制存在一定滯后性,導致能源價格環比下降﹔文教娛樂在9、10月開學季及節日密集期過后通常會回落,但本月跌幅略超往年水平,主要由旅游價格大幅下跌所致﹔居住價格則主要是房屋租金仍在下跌。

  PPI環比漲幅創年內最高

  11月,全國工業生產繼續穩定恢復,市場需求回暖走勢不改,拉升工業品的生產價格。據統計,11月全國PPI由持平轉為上漲0.5%,創造了年內PPI最大環比漲幅。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也由10月下降0.1%轉為上漲0.1%。

  應習文指出,11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顯著回升,受新冠疫苗研發進展順利消息提振,全球主要能源、金屬等資源期貨價格均明顯上漲﹔國內工業領域需求繼續復蘇,偶發性疫情對供給端沖擊較小,煤炭、鋼材等主要工業品價格有所回升。

  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來看,價格上漲的有24個,較10月增加12個,上漲面達六成。其中,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化學纖維制造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漲幅分別達到2.2%、1.9%、1.7%和0.9%﹔同時,由於冬季到來,供暖需求季節性增加,燃氣生產和供應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分別上漲2.8%和2.2%。

  此外,11月當月PPI走向也可從日前公布的制造業PMI指數得以印証。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日前表示,11月制造業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

  從數據來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PMI位於擴張區間的增加至19個,顯示出制造業景氣面有所擴大。11月當月,全國制造業PMI指數漲至52.1%,創下自2017年9月以來新高。供需兩端共同發力,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漲至年內高點,漲幅分別達54.7%和53.9%。

  CPI、PPI短時有望繼續上行

  “盡管當前出現了CPI和PPI雙通縮的罕見情形,但整體通脹水平並不悲觀。”應習文表示,核心CPI同比漲0.5%,與上月持平,基本保持穩定﹔同時,通信設備、交通工具價格環比回升,且幅度不小,耐用消費品的回升反映出長期需求企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降兩個月后,豬肉價格又出現小幅上翹。進入11月末,有生豬養殖戶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豬價出現加速上漲的跡象。例如,11月25日-26日,每公斤豬價漲幅接近0.2元,價格的堅挺程度出乎意料。

  在此前接受採訪時,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曾表示,鑒於每年入冬后南方地區隻要氣溫適宜將會開啟大量制作臘肉的模式,這便需要超大數量的豬肉採購,屆時豬肉消費量是比較可觀的,而採購豬肉制作臘肉的時間點也比較集中,鑒於此,隨著年末臨近,豬肉的消費旺季也會如期而至。

  浙商証券李超團隊分析指出,生豬供給的持續回暖推動豬肉價格逐漸下行,但冬季進入豬肉消費旺季,短期將對豬價形成一定支撐,目前生豬產能已經恢復至2017年末的88%。中長期來看,由於產能恢復帶來的供給端確定性增加,豬價保持繼續下降的趨勢不改。

  而對於經濟表現更加敏感的PPI漲幅,前述分析機構認為,隨著疫苗落地日期漸進、拜登政權開啟交接、RCEP貿易協定落地等事件影響,全球經濟復蘇預期有所提振。目前,中國已逐漸開啟一輪新的補庫周期,未來1-2個季度工業生產有望繼續加速。(陶鳳 劉瀚琳)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