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壯麗畫卷

——“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安徽站)綜述

2020年12月03日06:24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 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安徽省委網信辦承辦的 “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安徽站)舉行,來自中央及安徽省級的12家媒體15名編輯記者,先后深入宿州市碭山縣、亳州市利辛縣和蚌埠市懷遠縣,進企業、入鄉村、訪社區,用心觀察、用筆記錄、用鏡頭捕捉,通過全媒體報道方式,挖掘基層實踐的好經驗,聚焦鄉村振興的好成效,展現“摘帽”群眾的好風貌,深層次、多角度展開一幅江淮大地決勝脫貧攻堅的壯麗畫卷。

  “四帶一自”的安徽經驗

  “一天能掙50元,加上土地流轉費,一年收入1萬多元! ”11月27日,利辛縣城北鎮綠色果蔬產業園,在恆發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金色瓜蔞田裡,66歲的翟韓氏為依靠自己雙手摘掉“貧困帽”而自豪。作為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建設項目,綠色果蔬產業園帶動1200多個貧困戶實現就業脫貧,實現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各類園區帶動、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能人大戶(家庭農場)帶動以及支持貧困群眾自種自養,“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成為安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獨特經驗,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為兄弟省市產業扶貧提供了可復制的樣本。

  碭山,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鄉”的美譽,圍繞水果種植和生產,縣內初步形成以水果加工產業鏈為紐帶的產業群,成為全國水果加工第一大縣。碭山興達罐業食品有限公司優先招收貧困戶、下崗職工,努力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經濟收入。目前,十余個貧困戶在公司就業,月工資不低於2400元。

  懷遠石榴譽滿四海,近5000畝的安徽天兆石榴基地輻射周邊蘭橋、唐集、白蓮坡3個鄉鎮7個行政村,在做強石榴產業的同時,通過“企業+村集體(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參與帶貧減貧,每年向66個貧困戶支付土地流轉費超過100萬元。

  從人民網的《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皖北這樣 “變廢為寶”》到中國青年網的《“梨都”碭山:電商遍地開花 產業扶貧碩果累累》,從央廣網的《“雞”不可失,安徽利辛縣打造現代農業循環產業鏈》到新華網的《安徽懷遠:脫貧“調色盤”調出“五彩”好光景》,各家媒體文字、圖片、海報、短視頻同步發力,報、網、微、端廣泛傳播,採擷安徽決勝脫貧攻堅的好故事,傳播江淮兒女闊步邁向小康的好聲音。

  返鄉“新農人”扎根新農村

  中科大博士,放棄上海百萬年薪,返回家鄉碭山創業,這些令人驚訝的關鍵詞集中到安徽梨多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段旭旭身上。5年來,她一手打造的這家酥梨全產業鏈企業,推出的梨花貓純梨膏、古樹梨膏等系列產品暢銷海內外。 “通過提供就業崗位、優先收購貧困戶農產品,我們公司已帶動53戶貧困戶摘掉‘貧困帽’。 ”段旭旭驕傲地說。

  全面小康塑造新農村,鄉村振興期待“新農人”。我省各地一批有知識、有技能、有闖勁的“新農人”扎根新農村,在成就個人事業的同時,不忘回報桑梓,努力帶領家鄉貧困群眾摘掉“貧困帽”、走上“小康路”。

  利辛縣城北鎮的劉少輝從大城市回到農村,流轉221畝土地創辦家庭農場,種植草莓、冬棗、黃桃和車厘子等,年銷售額達300萬元,讓附近居民和部分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業。

  懷遠縣魏庄鎮方壩村福堂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方福堂雖然身體殘疾,卻創辦起佔地290余畝、擁有200個大棚的花卉及蔬菜種植基地,通過流轉土地、提供就業、發放合作分紅等方式,帶動一批貧困戶走上致富道路。

  一路行走,一路思考,一路收獲,中國青年網新聞採編中心副主任王文壇認為,安徽之行豐富了他寫稿的 “油鹽醬醋”。他深有感觸地說:“農業發展、鄉村振興呼喚更多‘新農人’,他們是未來農村現代化建設的主力軍。 ”

  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

  “草繩編織機都是電機驅動,隻要把秸稈塞進進料口,機器會自動編織草繩並打捆,勞動強度不大,適合村裡的留守老人。”懷遠縣白蓮坡鎮新庄村匯農草編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唐建軍說,合作社向周邊農戶免費提供2300多台草繩編織機,上門收購草繩成品,讓農戶實現居家就業,帶動近3000人增收。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今年4月,隨著最后一批貧困縣退出,我省3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安徽決勝脫貧攻堅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在廣大農村地區,老年人、殘疾人群體是脫貧攻堅的重點,也是必須攻克的難點。走進碭山縣朱樓鎮陳寨村電商扶貧驛站“菊姐殘疾人手工坊”,各類手工編織的工藝品復雜精美、栩栩如生,令人難以相信它們竟是出自殘疾人之手。手工坊負責人楊秋菊2015年返鄉創業,以殘疾人、貧困戶、留守婦女為主招收員工,帶領鄉親們用巧手編織自己的“幸福夢”。

  利辛縣鞏店鎮劉寨社區扶貧車間裡,扶陽醫藥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推出廣受市場歡迎的艾灸產品,貼商標、驗次品等程序工作簡單、工時靈活。 40多個勞動能力較低的貧困老人,每人每月能獲得1200元左右的收入。

  “一天能賺多少工資?”“每畝地流轉費多少錢? ”……每到一地,採訪團各家媒體便主動接觸“摘帽”貧困戶,逐條逐項問收入,拿起紙筆算細賬,切實感受我省脫貧攻堅的力度、民生改善的溫度。國際在線英語編輯潘曉琳說:“一路走來,我看到了基層貧困群眾依靠雙手脫貧致富的努力,更看到了各地黨委政府想方設法給予的政策支持,我要把安徽的好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張理想)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