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疫苗可預防傳染病發病率降至歷史最低水平

2020年12月03日16: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3日電(汪瑞華)“十三五”期間,安徽省疾控機構堅持預防為主,切實依法履行傳染病監測職責,不斷提升工作質量,提高預警研判的及時性和准確性,為迅速應對和有效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爭取有利條件。

據介紹,截至目前,安徽全省開展傳染病網絡直報的機構共計2590個,其中省級34個,市級124個,縣級436個、鄉鎮社區級醫療機構1973個,基本建立了覆蓋全省的傳染病監測報告網絡。

同時,加強傳染病報告質量控制和管理,定期組織開展傳染病診斷報告和質量管理現狀調查。“十三五”期間組織對網絡直報單位人員,累計開展業務培訓1200余人次,進一步提升全省傳染病報告管理信息的及時性、准確性和規范性。並規范開展周報、月報、年報與疫情期間日報分析,2小時內對傳染病疫情信息完成三級審核。

為了切實做好傳染病監測,安徽省在健全監測網絡和提升監測水平的基礎上,還重點開展了哨點監測,合理布局、規范設置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手足口、霍亂等腸道傳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監測哨點。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安徽各級疾控機構以專業高效的疾控人員隊伍為骨干,發揮防控關鍵作用,對“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三原則予以拓展、深化。

同時,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方式,指導社區(村)落實最小單元防控措施,做好疫情期間密切接觸者及有風險人群的查找及監測。把握好2小時網絡直報、12小時完成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三個時限”,強化疫情監測、風險研判和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及時劃定密切接觸者范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基於有效的監測預防,“十三五”以來,安徽省傳染病防控有序推進,提前一年實現消除瘧疾工作目標,累計完成艾滋病患者抗機會感染醫療救治3萬余人次,貧困結核病患者救治4.5萬余人,全省碘缺乏病縣繼續保持消除狀態,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較高水平,5歲以下兒童乙肝發病率控制在1%以下,疫苗可預防傳染病發病率降至歷史最低水平。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