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土、隻噴霧  蔬菜長“牆”上 這項農業黑科技亮相蜀山

2020年12月03日08:24  來源:合肥在線
 

  蔬菜不是平面生長,而是垂直培育﹔種植也不需要泥土,隻需要“水霧”……12月2日,記者從合肥市蜀山區南崗鎮獲悉,日前,這樣高科技的霧耕技術在該鎮霧耕農業科技示范園亮相。

677c4d0cbe7945c2125d6b751e37286

  在南崗鎮農業區的一處道路旁,兩座酷似鳥巢和水立方形狀、總佔地面積約2400㎡的鋼構大棚便是南崗霧耕農業科技示范園。走進大棚內,暖意融融,映入眼帘的是一一排排藍色的蔬菜“牆”--1.5米高的三角形培植架。在培植架兩邊外側長滿了新鮮的蔬菜,蔬菜的根系則生在培植架的內側。

62797e82d5fb39c9661e00447f5d309

  那麼,蔬菜是怎麼生長的呢?真正的“玄機”就在培植架中間地帶的一條管道。該管道貫穿始終,營養液通過管道,以氣霧的形式噴洒在植物的根系上,以此吸收水分和養分,從而健康生長。

  園區技術負責人介紹說,氣霧栽培是目前最先進的無土栽培模式。幼苗移栽到種植板以后,噴霧裝置把營養液霧化,直接噴射到植物根系,根據蔬菜生長不同時期的特點,調整並提供相應的水分和養分。“它所耗用的水分隻有傳統土耕農業的1%-5%。立體栽培,提高了溫室空間的利用率,節約土地面積3倍以上。”該負責人還介紹說,不僅如此,採用霧培技術后,病虫害的發生還可以減少75%以上,這就杜絕了化肥農藥的使用,保証了蔬菜的營養均衡和綠色安全。此外大棚內採用了360度實時監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等信息全部匯總到雲端平台,工作人員隻要在屏幕前輕點鼠標,就能對大棚進行智能控制,這也實現了蔬菜大棚裡的“機器換人”。

b588a07e616cc7a0808dc3afcc446fe

  據了解,目前,大棚內的“紫葉快菜”“豐順生菜”等第一批蔬菜已經進入收獲期,一期預計產量在2千斤左右,整個生長周期比傳統的農耕模式縮短近一半,產量增加了3-5倍,產值增加10倍以上,勞動力成本降低90%以上。由於採用霧培技術,隔絕了土壤,無土壤重金屬等各種污染,保証了蔬菜品質安全和清潔衛生,在溫室大棚內用清水洗后就可以隨採隨吃,口感也更脆嫩爽口。

e3d52f7e65710672e6a41b5c836d067

  “我們通過導入高效農業產業示范項目,提高農業產業產能,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在農業產業發展上快速突破。下一步,南崗鎮將結合企業特點,讓農文旅融合發展,為全鎮農業區轉型起到推動作用,爭取打造成市級的高效農業產業樣板。”南崗鎮黨委委員李純介紹。(記者 李靜 通訊員 朱靜 陳三虎 文/攝)

(責編:蘇恆、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