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確2035年發展目標

2020年12月02日07:11  來源:安徽日報
 

如果真的可以穿越,我們或許都想去未來看一看。

5年甚至15年后,安徽會是什麼模樣?

你能嗎?一次不同尋常的會議,提供了一個預知安徽未來的難得機會。

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合肥舉行。

 

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安徽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立足當前與長遠,兼顧需要與可能,統籌定性與定量。省委《建議》系統總結“十三五”時期全省各項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成就,精心描繪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宏偉藍圖,必將對安徽“十四五”乃至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指導和引領作用。

進入“十四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開啟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

安徽經濟社會發展能否跨上新的更高台階?

一、未來5年安徽目標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安徽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安徽如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全會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塑造科技創新策源新優勢、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譜寫全面綠色轉型新篇章,構筑高水平改革開放新高地、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堅定地朝著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進軍。

“十四五”時期安徽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概括起來就是“十個新的更大”:

1.經濟實力實現新的更大躍升。

經濟總量躋身全國第一方陣、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全國差距進一步縮小。

這個目標是否切實可行?預計今年安徽地區生產總值接近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萬元左右,發展格局由“總量居中、人均靠后”提升為“總量靠前、人均居中”。按照“十三五”以來,安徽經濟年均增速比全國高1.6個百分點推算,隻要宏觀環境不發生特別重大變化,到2025年生產總值將接近6萬億元,到2032年可望達到8萬億元左右,到2035年實現翻一番以上是有保障、可以達到的。屆時,安徽進入經濟大省行列概率很大。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全國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2.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更加順暢。

3.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新的更大增強。

區域創新能力保持全國第一方陣並爭先進位,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4.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現新的更大進展。

經濟總量佔長三角的比重進一步提升,八個中心區城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基本達到長三角平均水平,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長三角平均水平的差距持續縮小。

5.區域協調發展實現新的更大優化。

“一圈五區”基礎設施、產業體系、公共服務聯通融合水平提高,形成合理分工、競相發展格局。

6.改革開放實現新的更大突破。

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進出總額超過千億美元。

7.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新的更大提高。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

8.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的更大進步。

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9.民生福祉實現新的更大增進。

民生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居民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

10.治理效能實現新的更大提升。

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加有力。

二、未來15年安徽展望

二〇三五年怎麼樣?

全會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

安徽發展的遠景目標,主要體現為“九個新”:

1.安徽省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二〇二〇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全國平均水平,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省份前列﹔

2.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新四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

3.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新提升,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

4.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建成創新型文化強省和教育強省、人才強省、體育強省、健康安徽,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

5.全面綠色轉型樹立新樣板,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綠色江淮美好家園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6.對外開放形成新格局,與滬蘇浙一體化發展機制高效運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互聯互通全面實現,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和現代流通體系基本形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7.協調發展實現新跨越,城市發展質量明顯提高,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百分之七十,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與長三角平均水平大體相當,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

8.平安安徽建設達到新水平,建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9.人民美好生活譜寫新篇章,人的全面發展、全省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三、奮斗書寫未來

有未來學家說:“預測未來的最好辦法就是把它創造出來。”

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勠力同心爭先進位。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藍圖,令人倍增信心、倍感振奮、倍添干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加快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是我們這一代安徽人義不容辭的光榮使命。

實干興皖,其時已至,其勢已成。我們這一代安徽人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必將在共同奮斗中書寫扎實踐行“兩個堅持”的新篇章,展示奮力實現“兩個更大”的新成果,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安徽更大貢獻!

來源:安徽日報微信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