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全國首部長江江豚保護條例

2020年12月02日07:04  來源:安徽日報
 

  長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也是長江流域唯一的水生哺乳野生動物,被稱為“水中大熊貓”。近日,《安慶市長江江豚保護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查批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目前全國首部保護長江江豚的地方性法規。

  “《條例》的出台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生態環境立法工作要求的具體實踐。”安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程學東表示,長江安慶段是長江江豚主要棲息地之一,《條例》結合安慶實際和長江江豚生存現狀,以長江江豚物種保護為抓手,旨在通過對棲息在長江安慶段水域、處於長江水生野生動物食物鏈頂端的長江江豚的保護,實現長江安慶段水域生態全面修復,長江江豚生存條件全面改善。

  《條例》突出就地保護優先、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原則,規定除法律法規許可的項目以及防洪、救災、河道、航道治理等公共事務需要以外,禁止在長江安慶段長江江豚主要棲息地開發建設與生態修復無關的項目。針對食物缺乏、意外傷害、水體污染等危害長江江豚生存的三類突出問題,《條例》設計相關條款予以應對,提出實施長江江豚索餌場、繁育場的保護與修復、禁止在長江安慶干流和其他重點水域從事生產性捕撈水產品作業等措施,保護長江江豚食物來源。

  《條例》還提出加強長江江豚遷地保護地基礎設施建設和規范化管理,建成高標准的長江江豚救護基地、科研基地、生態保護基地,促進種群復壯。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